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副市长办公室收红包是“玩火自焚”

秦风

2017年03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据湖南红网消息,3月14日,湖南常德市委原常委、常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卢武福(副厅级)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此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称,案发后,调查人员在卢武福办公室发现其保险柜里尚有74个红包、信封,33余万元现金,他曾收受300多人次的礼金。(3月16日澎湃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仍有部分干部抱着侥幸心理,“不撞南墙不回头”。如本案中的卢武福,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十八大以后,卢武福红包照收、老板的钱物照拿、高尔夫球照打,甚至胆大妄为地把收受贿赂的红包公然放在办公室,可谓是利欲熏心,目无法纪。

其实,从被查处的官员看,肆意妄为,无法无天,堂而皇之在办公室收钱的岂止卢武福!慕绥新任职沈阳市长期间,春节都不回家和家人团聚,居然坐在办公室等人送钱上门;具有“穷县巨贪”之称的河北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更是坐在办公室敛财的典型代表,多次在办公室收受他人钱财……“一亩三分”的办公室并不是自留地,更不是法外之地,公然在办公室大肆收钱,如卢武福之流,堂而皇之将红包放在办公室保险柜,胆大到如此程度,简直是被金钱蒙蔽了双眼,丧失了为官的基本底线。

有钱就能有地位、有尊严,过上幸福的生活吗?我看未必。读过俄罗斯果戈理长篇文学名著《死魂灵》的朋友,都会记住书中的泼留希金,他拥有着巨额的钱财。但是,他贪婪、吝啬、怪癖,终日生活在猜疑、寒碜之中。家中也没有一个人跟他说说话。他完全成了一个鬼——一个已死去的灵魂,而不是人。还有巴尔扎克笔下的守财奴爱钱如命的葛朗台,腰中的一串钥匙便是他一生的全部内容。这能说他们的生活幸福吗? 由此观之,金钱与幸福之间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成正比关系。

当然,人活世上,都需要钱。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贪官爱财,则是不讲道义、不择手段。天下向来没有免费的午餐,正所谓“天欲使其亡,必先使其狂”,这些被金钱欲望冲破了思想“闸口”的官员,竟然堂而皇之在办公室大肆收钱,岂不印证了玩火自焚这四个字?他们的覆灭,是本警示为官者的好教材。

要管住自己的贪欲。当一个人的世界观发生转变,当一个人的“贪欲”日渐膨胀,他的人生轨道就会偏离,就会走向堕落,逐步走向自我毁灭。从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例来看,绝大多数贪官开始能够拒腐,但都经不起行贿者的再三进攻,一般都是收了第一笔贿金后,便陆陆续续地大胆收受他人钱物,再到习以为常后的麻木,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

要慎用手中的权力。要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绝不能滋生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思维,为了个人私欲、私利而滥用权力。权再大,大不过法律,钱再多,买不来自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这才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为官者只有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思想,慎用手中的权力,才不会因为手握权力而滋生贪欲,才不会频频碰触红线,以至最后无法自拔,身陷囹圄。

“徇己之心切,则至公之理;贪仕之性彰,则连接之风德”《旧唐书》),此话说的是,徇私的心情太迫切,就会违背公正的原则;作官的太贪楚,廉洁的风气就会减弱。卢武福因欲望膨胀而覆灭是本廉洁从政的警示教材。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从卢武福的落马轨迹中反思自己的行为,做到慎欲,慎初,慎微,慎独,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群众观,保持权力一尘不染。这样,才能养浩然之气,做廉洁之官。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