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落实”是“两会声音”的最美回音

张柏萌

2017年03月17日15: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沐浴着三月的春风,2017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

“两会”作为承载全民期望的一大盛事,“两会时间”则是百姓与国家互动最紧密、心跳最合拍的时刻。十多天来,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国是。民情民意在这里汇聚,思想意见在这里碰撞,观点智慧在这里凝集。从提速降费到养老就业,从扶贫攻坚到生态环保,从一带一路到结构调整……。 互联网的发展,也让“互联网+”融入“两会”, 让两会议题与群众呼声实现了零距离。民意代表直率发言,广大网友尖锐提问,部委官员坦诚回应,会场内外,激荡着共襄盛事、共促民生的“两会声音”,全国上下,涌动着发展奋进、昂扬自信的时代浪潮。

“两会声音”,承载了民意期盼,凝聚了广泛共识,也关系着百姓福祉,牵动着国运兴衰。“两会声音”如何转变成实实在在的“两会成果”,则需要踏下心来、俯下身子,一锤一锤钉钉子抓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落实,才是“两会声音”的最美回音。

落实“两会声音”,要着眼于“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数据显示,两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取消长途漫游费、春节假期延长、高考取消英语、共享单车管理……,小提案反映民生“大问题”。只有解决好一个个小问题,才能彰显忧怀天下的大民生。踏实一步一步的小台阶是实现大跨越的基础,实现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才能无限接近宏伟的大目标。

落实“两会声音”,要具备于“韧”。 脱贫攻坚、医疗改革、环境治理、企业“减负”……,改革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打硬仗的时候。改革不仅触动利益,更且要触动灵魂。改革不会风平浪静,落实更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韧”不仅体现了党员干部的作风,更是亿万群众的民心所向。一个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屈服、逆境面前不低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坚韧不拔的干事创业队伍,才能赢得广大民心,才能同频共振起干群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落实“两会声音”,要确保于“效”。落实关键要见“成效”, 要把群众满意做为检验的第一标准,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要拿出亮剑精神,强化监督问责,只有敢于问责、勇于问责,才能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希望的种子已经播撒,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用真抓实干的行动和忘我拼搏的汗水回应“两会声音”,共同期待硕果满满的美好时刻。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