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严密防范  严厉打击  有效遏制

不断提高反恐斗争实效

徐汉明  徐  凯

2017年03月1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反恐怖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必须充分认识反恐怖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长期性,全面提升反恐怖斗争的能力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恐怖犯罪是当代社会的一颗毒瘤。进入21世纪,国际恐怖活动呈现组织严密性、手段多样性、目标广泛性、目的政治性等新特征。国际恐怖主义常常波及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造成大范围民众心理恐慌,危害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主权国家政权更迭。

  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向我国渗透活动加剧。我国局部地区反恐怖斗争形势严峻,并呈现一些新特点。例如:恐怖势力组织形态复杂,组织成员训练有素;作案方式由独狼式暴恐活动向团体作案为主发展;犯罪手段日益技术化、现代化,手法越来越残酷;活动形式明暗结合,往往爆发突然,有的秘密化、伪装化,有的以商业活动为幌子;等等。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反恐维稳是我们必须打赢的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错综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与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当前,应从预防和打击恐怖活动的实践出发,及时总结斗争经验,努力掌握恐怖活动及其犯罪规律,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提高同恐怖活动作斗争的实战能力,加快形成防范和惩治恐怖犯罪活动新的工作格局、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保障措施。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之后,全国组建了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反恐执法司法机构和反恐部队,成为实施高效反恐的专门力量。以上海五国反恐组织和其他反恐国际合作组织为平台,国际反恐合作机制快速发展。这些进展标志着我国反恐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当前,全面加强反恐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有效遏制恐怖活动滋生蔓延,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在于建立反恐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反恐斗争实效。一是明确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强化担当意识,落实领导责任,科学运用评估、督导、考核、激励、惩戒等措施,形成正确导向,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健全工作格局。适应反恐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反恐工作格局,形成属地负责、逐级监管的预防、监管、协调、指挥机制。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由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和领导责任组成的责任架构,形成职责法定、层层负责、相互承接、以岗定责的严密责任体系。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建立反恐怖工作奖励与追责问责制度,确保防范和惩治恐怖犯罪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07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