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留住人才还需处理好三种关系

王青玲

2017年03月16日15: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落户了、入籍了,才感觉融入了城市”“有些企业一副‘高姿态’,希望意诚礼更高”“望‘房’兴叹、谈‘房’色变是我们的普遍状态”……在一次调研座谈会中,当谈及如何留住人才时,大家纷纷表示盼安居、盼落户、盼礼遇、盼团队,一系列的期盼,在表达诉求的同时,也折射出了留住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今年两会上,人才话题一再成为热门。从开拓引才的渠道,到搭建留才的平台,再到创新育才的方式,各地瞄准人才需求竞相出招。然而,如何让政策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充分释放人才红利,在笔者看来,留住人才还需处理好三种关系。

“留”与“拴”的关系。人才流动才有活力,而关键是要做好“留进”的加法,“留出”的减法。时下,各地在“留才”上出真招,从物质待遇的保障,到发展前景的规划,再到情感归属的营造,旨在让人才更好“留住”与“留下”。然而,在想方设法聚人才的同时,也存在过犹不及的问题。一些地方为了留住人才,违背人才规律设长“服务期”,有的企业在“违约金”上动心思,看似留住了人才,实则是限制式地“绑架”,如此“拴”住人才,不仅不能释放人才的活力,反而束缚了人才的发展。处理好“留”与“拴”的关系,就是要在措施上充分体现“以才为本”,根据人才的需求,推进人才供给侧的改革,从而真正地“留住”人才,而不是“拴住”。

“软”与“硬”的关系。“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当看到,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发展硬环境的吸引法则优势逐渐消解,随之而来的是软实力的竞争。让人才发挥作用,既要满足人才对“粮食和蔬菜”的需求,也要给予人才眺望的“舞台和未来”。时下,有的地方成立“招才局”,在整合人才资源、人才资金、人才力量上发力,出台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礼包,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打出城市“礼遇人才”的组合拳,擦亮城市“重视人才”的名片,正是“软硬兼施”的具体体现。处理好“软”与“硬”的关系,需要均衡用力,一方面要舍得物质投入,在人才成长的硬环境上发力,另一方面要用好事业激励,在人才成长的软条件上用力。

“雅”与“俗”的关系。“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人才所属领域不同,作用发挥大小也有差异,但都有其价值所在。当前,一些地方一味地注重吸引外才,而忽略了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有的地方只关注高端人才,对中低端人才不以为意;还有的地方在人才引进上重“名头”不重需求,看“来头”不看效益,导致人才工作的“片面化”、“狭隘化”。人才有梯次,发展才有活力。如何防止人才工作的简单模式化,还需要处理好“雅”与“俗”的关系,要优化人才引进的结构,既要积极吸引外来人才,也要注重本土化人才的培养;既要发挥高精尖缺人才的带动效应,也要挖掘中低端人才的资源优势,做到人岗相适,根据人才的特点采取针对性地服务,更好留住人才。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