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校姓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变”

2017年03月15日14: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校姓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变”

“党校必须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主要内容,把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说起党校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原副教育长王怀超兴致勃勃。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明确要求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在从事党校工作的代表委员看来,党校姓党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任何时候都不能变。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告诉记者,他曾两次到中央党校学习。第一次去的时候,笑话段子满天飞,没人制止,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负面声音。“当时很困惑,党校怎么会有这种现象?”等到十多年后再去,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虽然“楼还是那个楼,老师也还是以前的老师”,但校风学风已焕然一新。

也有代表委员指出,党性教育不突出的问题以前并不鲜见,有的地方党校办学方针不明确,经常开展副业,喧宾夺主,把党性教育给“挤没了”,党校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没有体现出与普通高校的区别。

“党性教育一直是中央党校重要的教学任务,从2016年开始进一步加大党性教育比重。”王怀超介绍说,中央党校注重抓好党章、党的优良传统等教学内容,如,随堂测试学员对党章的熟悉程度,讲授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讲周恩来工作作风、陈云家风,讲国外党建的经验教训等。与此同时,加强警示教育,把薄熙来、苏荣等大案要案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党校 2017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意见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学被纳入“党性教育”单元。该单元开设“《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解读”“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的警示”等讲题,“《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亦是其中重要内容。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校为党的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张光峰说,党校工作的重心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关键在于补钙、强筋、固本。

坚持党校姓党,提高主业主课教学质量,必须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这也是受访代表委员的共识。

“加强党校教职员工自身建设特别重要。地方领导干部、骨干力量来学习,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定要讲清楚、不能出错。不但要掌握中央大政方针,还要了解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党校姓党,使学员们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推动和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张光峰告诉记者。

代表委员们也表示,党校集中学习时间毕竟有限,在党校加强党性教育的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下功夫,抓好日常,尤其是要把基层组织这个基础夯实,实现党性教育常态化。(记者 瞿芃)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