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党建》

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应强化五个思维

王慧

2017年03月14日09:20    来源:党建网

  在当前新形势下,加强网络空间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强化主阵地,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需要强化五个思维。

  强化战略思维,掌握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虽然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要巩固我国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我们需要强化战略思维,加强战略传播,审时度势,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考验。

  一是坚持“两个巩固”,研究制定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国家战略以及实施路径,把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作为网络强国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总体规划及重大政策之中。二是从“整体”角度对传播战略进行顶层设计,包括对战略总体规划与具体实施步骤的顶层设计,整合资源优势,加强相关组织机构的通力配合。实时了解我们所面临的复杂的传播大环境,统筹各个传播机构组织的职能范畴,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方式,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三是从“系统”角度总结各种传播方式的优势与劣势,扬长避短。

  战略思维加强战略传播,要求宣传者能以全球化的国际视野,采取国际上大多数媒体与受众能够接受的模式来审视手中的信息,发现其中蕴含的全局性意义,体现全球化背景下的宏观的思维模式。

  强化善治思维,掌握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管理权

  网络空间话语权争夺复杂而激烈,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使舆论话语、立场、价值等相分离。各种思想文化汇集与交锋日益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手段日益隐蔽和多样。各种错误观点、有害思潮、模糊认识沉渣泛起,竭力争夺话语权和影响力。一些非理性情绪引发的消极言论对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具有消解效应和对冲效果。在善治框架下,需要我们党加强对社会化媒体的治理,从而增强我国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管理权。

  一是强化治理思维。发挥意识形态部门对社会化媒体的宏观调控以及组织协调的主导作用,加强互动,了解民意。

  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向媒体、公众发布信息时要准确、翔实,不能妄自下结论,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正确引导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稳定社会预期。重视借力社会化媒体的传播优势,多维度地对我国重大政策措施进行全面解读。

  三是提升责任感。要旗帜鲜明地抓导向、抓管理,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要有担当意识,承担社会责任,直面问题,及时主动发声。

  四是加强法治监管。网络空间不应成为法治监管的真空地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对社会化媒体进行有效监管,为构建诚信、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提供法律保障。

  五是加强公开透明的管理方式。坚持真实性原则,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减少谣言、小道消息广泛散布,掌控主流话语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强化主动思维,掌握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议题设置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因此,要通过主动思维,把握时度效,强化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主动议题设置能力,从而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议题设置权。

  要抢夺舆论话语主题设置权。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空间的多元渠道发挥好舆论整合功能,构建有利于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主流媒体应该以最快速度抢占议程设置的主动权,通过传播技巧的运用,把主流意识形态转化为社会大众关心的公共议程;要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英模典型、大众代表中遴选优秀人员,有计划、分步骤、成规模地培养自己的网络意见领袖,建立协同机制,形成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业务水平过硬的网络舆论引导“国家队”,与主流媒体齐发声。

  强化对话思维,掌握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导权

  网络空间是一个开放交互式的场域,树立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对话思维,就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强化对话式交流、立体式传播。在对话中,我们既理解了他人,也进一步认识了自我。如果没有这种正常的对话心理,交流就会沦为独白。这种缺少对话精神的独白式传播是单向度的,而传播的本质是对话,传播只有在对话中才能达到效果的最大化。

  采取多种方式让受众共同参与官方话语设定的议题,引导舆论热点,实质上是一种使其与受众保持平视的对话状态。要让更多的受众在对话交流传播中加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运用多元化的手段和渠道,增强传播的效果和深度。注重受众的主体地位,注重受众分众化研究,强调传受双方多交互的传播模式,从而营造相对开放的舆论话语空间。

  强化主权思维,掌握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规则制定权

  目前,从全球制度层面看,网络空间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是网络空间规则的缺失,二是网络空间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由西方少数国家所掌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掌握网络规则制定权,防止网络空间安全文化被具有显著西方单边主义色彩的规范所左右。

  一是要倡导网络主权平等的网络新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尊重网络主权”,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这表明网络空间同样要遵循主权平等原则。要积极建立在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的网络新秩序,形成多边、透明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发出符合自身国际地位的中国主张。

  二是要倡导构建中国话语、中国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因此,在全球网络空间中进行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既要打造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又要在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思考上发出中国声音,与世界人民一起共享人类文明。同时,在技术上要加大网络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力度,在内容上坚决反对西方的网络霸权主义,坚决反对西方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从而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提供充分保证。

  参考文献: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4月26日。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刊载于《党建》杂志2017年第3期)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