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公务员心理健康:组织人事部门应做点啥

王佳

2017年03月14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公务员心理健康:组织人事部门应做点啥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转型不断加快,各级公务员面临的挑战增多,承受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据报道,中国公务员群体中有29.3%的人存在心理问题。在所有心理疾病患者中,有10%是公务员,远高于其他群体。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对20个中央部委共2500名职工进行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有63.3%的职工认为自己承受着中等以上程度的压力,13.5%的职工选择了重度或极重的选项。由于难以纾解,这些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公务员,轻者影响生活质量,降低工作效率;重者出现行为异常,甚至导致自杀现象的发生。从目前的情况看,心理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许多相关文章更是在公务员的朋友圈中引发广泛共鸣,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广大公务员对自身健康状况,特别是心理健康状况的关切与忧虑。

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

公务员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不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级别,甚至职业生涯不同阶段的公务员,所遇到的心理问题也不尽相同。但从总体上看,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革、经济体制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竞争加剧,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如果人们的心理状态滞后于急剧变化的社会状态,就容易出现心理落差、心态失衡。二是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一些人以是否为官、官职大小、级别高低为标尺,简单以行政级别来衡量其社会地位和人生价值,容易在人事调整问题上出现价值观扭曲以致引发严重的心理问题。三是传统的“面子文化”渗透到一些公务员的日常社会生活中,严重阻碍了思想感情的正常沟通和交流,长此以往容易产生紧张、疲惫、孤独、失落等心理困扰。四是一些青年公务员缺乏艰苦的社会历练和严格的党性锻炼,一旦工作受挫,容易出现失落、抑郁、焦虑、职业倦怠等心理问题。五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良倾向仍个别存在,致使部分公务员受负面环境影响,对个人职业前景感到迷茫和悲观,进而产生对政府的不信任、不满意,以致产生麻木、抵触、愤怒等消极心理。

完善科学选拔任用机制

通过剖析公务员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职业环境、发展前景和晋升压力是影响公务员心理健康的三个重要因素。针对这些特点,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到“对症下药”,采取有效举措,着力形成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首先,应当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考核评价体系,研究推进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业务对口部门考核、合作伙伴考核、政绩考核、业务素质考核等多方面、多维度的考核方式,形成更为客观准确的评价结果。其次,应当探索建立主体功能定位差异化的政绩考核办法,针对单位性质、岗位职能设定考核指标,避免实绩考核“一刀切”。再次,应当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的考核程序,加强对考核过程的监督,着力提高考核结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创造公务员交流任职和交叉培养的平台。加强公务员队伍在横向岗位、纵向部门、相关专业间的交流与锻炼,充分调动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让不同单位的公务员加深了解,增进交流与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交流要有方向性、目的性,不能行无目的、无方向的交流。交流要做到张弛有度,不能破坏原有工作队伍的战斗力。应把交流变成一种常态,偶尔、个别的交流会让被交流对象有不平衡感,或者徒增无形的压力。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组织人事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坚决剔除“裙带效应”“人际关系决定政治命运”“领导干部近视效应”等不良顽疾,不断加强人事制度改革,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为每一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创造一个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真正做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适才适所、人事相宜,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内在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为公务员减轻职业压力、保持健康的职业心理状态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加强专业化心理辅导

心理危机能够得以有效解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心理危机干预能力的加强。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思想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应当加强心理辅导的专业化建设,掌握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导,真正成为每一名公务员心理倾诉的聆听者和心灵沟通的知心人。

逐步发展专业心理咨询队伍,建立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首先,探索建立心理咨询常设机构,对公务员进行定期的心理调查,建立心理档案,当公务员出现心理问题时,能够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加以干预。其次,由于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常设机构不但更加专业、稳定,而且可以保证公务员在心理咨询过程中的安全性、保密性,以及反馈结果跟踪的持续性、连贯性。再次,在心理咨询中,常设机构可以发现公务员思想上或者工作中存在的普遍和共性问题,便于及时解决。

拓宽心理健康的预警渠道。首先,应加强对特殊职业的专项心理指导。组织人事部门应特别针对工作压力大、职业心理危机较严重的职业,如公安、信访、检察院、法院等与负面信息源接触多、意外事故高发的职业,采取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心理干预。其次,以压力期和敏感期为重点时段,加强对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对刚入职的年轻人和即将退休的老同志,针对他们的不同心理特点加以正确引导,当公务员面临调转、升迁、重任压身等重大变化的过渡阶段,都应当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帮助。

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政绩观。首先,应注重加强公务员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核心价值观制度化、规范化。其次,充分发挥公务员的自觉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作为内在的意愿。再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职业理想与个人追求相统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与生活中寻找生命的意义,体验工作的快乐。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