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难开的破解之道

万晓庆

2017年03月14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难开的破解之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开好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作出了制度安排,提出坚决防止民主生活会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要求。但是,在实践中,越是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越难开;在一个单位时间越长,对同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越难开展。民主生活会常常形成聊天会,开成表扬与自我表扬会,失去了其本身应有的意义。

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之所以难开,表现为“三难”。

一是行为习惯矫正难。一些基层党组织长时间没有开过党员民主生活会,青年党员、甚至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对为什么要开民主生活会、开民主生活会要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不甚了了。所以,在民主生活会上,他们常常是“沉默的一群人”,要么三缄其口,要么简单附和别人的意见。而有的老党员长期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对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顾虑重重,无法给青年党员提供示范,导致民主生活会没有开出应有效果。比如:有的批评领导“平时穿衣不够讲究”;或者将批评吹捧为“对工作要求太高,过于认真负责”,等等。

二是“大道理”难敌“小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在理性上认识到了“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性。但大道理明白了,并不等于行动上跟得上。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还有一些小道理在起作用,这就是要“净化”“严肃”,势必要红脸出汗,势必要得罪人,造成同事间人际关系某种程度上的紧张,怕丢掉各种各样的“选票”,怕有求于人时无人帮忙,怕受到孤立,进不了各种各样的“圈子”,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变软、变弯。

三是抹开情面难。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往往怕伤面子、欠人情。熟人社会的特征,越在基层表现越明显,在同一单位时间越长表现越突出。这时,所有需要抛开情面的工作都格外难做,民主生活会这样面对面开展批评的工作就更加难上加难。

要解决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难开的问题,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就要针对上述“三难”症结,对症施策,解决问题。

首先,搞好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使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深入党员内心,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要让全体党员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同志改正缺点和错误,是对同志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对党忠诚的表现。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为实现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尽自己应尽的责任。

其次,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加强顶层设计,在党员干部的提拔使用中,把党员干部的实际作为、担当精神作为一项重要考量。改革唯票取人的干部选拔方式,在干部的选拔和考核中避免模糊化的考察用语。对那些老好人,即使票数再高,也不予提拔和重用。只有持之以恒地用好大道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道理才会在党员心中扎下根来,而考量人情世故的小道理则会失去市场。

再次,创新开会方式。比如探索“会下批评”与“会上批评”相结合的民主生活会方式。在当今现实中,针对基层党组织面窄人员流动性差的特点,面对面的批评确实在短时间内较难做到。可考虑在民主生活会前由支部书记个别征求对支部内所有党员的批评意见,先进行“会下的批评”。然后再由支部书记提交民主生活会,开展“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再按要求逐步过渡到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对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