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真正的高端智库首先要扎根于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第二届"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研讨会举行

2017年03月13日08: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1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国发院全球公共外交中心协办的第二届“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研讨会暨国发院英文网站上线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学者们共聚一堂,就“新形势下中国智库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如何通过智库舆论传播提升国际影响力”这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共同见证了人大国发院英文网站(http://nads.ruc.edu.cn/en/)正式上线。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近年来,黑天鹅事件频出对于传统智库的研究模式,特别是精英阶层的传统思维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其背后原因在于全球社会运动的形成机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及新技术所带来的传播方式的变化。因此,改变智库专家的知识结构以及信息搜集和传播模式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刘元春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提出的民族复兴大业已到达关键节点,这也对国家高端智库提出了要求。真正的高端智库,首先要扎根于实践,与时俱进生产出具有思想力和创造力的产品。另一方面,要提高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这是目前构建中国智库话语体系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进行一系列“弯道超车”和格局重构的良好契机。

王莉丽表示,当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政治经济处于急剧变化的历史转折期,中国在未来的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样一个历史和国际背景下,通过智库的国际传播提升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也变得愈发重要。智库的国际传播要尊重传播规律和市场需求,根据智库思想产品的独特性,运用不同的传播媒介与模式,以国家利益为基点,进行有效的舆论传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研究员认为,智库只有练好了内功又借好外力,才能进一步提升设置国际议题的能力,并从单向传播跨越到双向乃至多向交流。提升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还需要跨越流媒体阅读、碎片化阅读、追求感性认知等多重障碍。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总编辑杨英杰教授指出,当前大国的博弈体现为舆论的博弈、语言的博弈,是一种大国之间心理的较量。提升智库的舆论传播能力,首先要讲清中国的普遍性问题是什么,第二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处理好政治话语、学术话语、社会话语的转换问题,第三要讲明中国道路。讲清问题、讲好故事、讲明道理,让国外受众认可我们的道路选择。

国务院参事室副司长张立平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发展的兴盛时期,我们也开始更多地参与到国际话语权的塑造。国际话语权的塑造要有实力来支撑,智库则是其中的重要动力。智库要通过不断的创新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认为,当前中国智库发展所面临的形势空前复杂,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这些年我国智库发展势头迅猛,但是总体而言水平参差不齐,还不能完全满足决策咨询的需求。同时,智库发展离不开传播,对内对外、对上和对下的传播,都需要在传播内容、对象、渠道层面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

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认为,智库传播当前存在着不平衡问题:对重大议题的阐释和注释多,对议程引领和评估比较少;参与中国的议题相对多,世界性议题较少;资政建言多,但是启民少;“接天气”的路径、方法比较多,“接地气”扎实的调研还不够;重内轻外、新媒体应用不足、对商业媒体重视不足,以及重精英舆论、轻大众传播等问题。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国发院英文网站上线,王莉丽表示,人大国发院的英文网站是运用新媒体思维、以受众为中心进行的网页设计和内容构建。在页面设计上,广泛借鉴了国外一流智库的设计理念,强调视觉符号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性。在内容构建上,充分考虑受众的阅读习惯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和交互性,搭建一站式的融媒体信息传播平台。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正式成立于2013年6月,是人民大学整合学校智识资源重点打造的新型特色智库,自成立以来,国发院在思想创新、咨政启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产生了良好的政策影响和社会影响,并于2015年12月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