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行政哲学:社会变革时期的哲学回应

何颖

2017年03月13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行政哲学:社会变革时期的哲学回应

  当今世界面对解决人类生存的共同问题使得国家治理与政府的作用凸显。中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国家和政府面对的问题更加多元与复杂,要解决社会变革中的矛盾,就需要构建一个不仅能对现实问题具有解释性,而且还必须对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性的理论体系。在这种背景下,一门交叉科学——行政哲学作为时代的回应应运而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行政哲学的研究是一项开拓性的研究,以哲学的视域和方法,对公共行政理论进行创新性的拓展研究,有助于推动我国行政学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

  行政哲学存在的图景

  行政哲学是哲学研究的分支,也是行政学的重要领域。行政哲学是对人类行政活动过程本质与规律认识的反思及跃迁活动,即对一定的行政理念、行政制度所进行的反思与创新的活动。

  行政哲学具有如下特性:思辨性。行政哲学是以哲学的样态为其存在形式。它不是对人类具体行政活动的探寻与揭示,而是对行政活动规律、行政理念、行政制度进行形而上的反思并形成本质的认识。自觉性。行政哲学的自觉性来源于哲学的本性,具有不断地对业已形成的行政理念与认识进行反思与批判,从而实现自我完善与提升的自觉性。创新性。行政哲学的目的是通过对一定的行政理念与行政制度的本质进行反思与批判,使原有的理念与制度产生跃迁或重构,突破原有的羁绊达到创新,从而推动理念与制度的发展与提升,以使其更加符合行政现实的要求或对行政现实更具有指导意义。

  行政哲学的定位。从性质的角度定位行政哲学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属于应用哲学研究范畴;从层次的角度定位行政哲学是行政学的基础科学,行政哲学是对行政学研究的理论升华,是行政学的元理论,是行政学的基础科学。

  行政哲学的作用。行政哲学的作用是在思想层面上通过行政理念与行政理论的反思、批判而达到行政理念与行政认识的跃迁、升华、创新,从而建构新的行政理论,并使这种行政理论对行政现实更加具有说明性、概括性、指导性与引领性。行政哲学是在更高的层次上为行政实践提供理论基础及决策智慧,更好地为行政现实服务。

  行政哲学研究的内容

  人类行政活动过程的复杂性与活动范围的宽泛性决定了行政哲学研究内容的丰富性。行政哲学研究的内容可从历时态与共时态两个维度展开。

  行政哲学的历时态维度是从纵向发展的角度考察与探寻行政哲学在人类发展的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不同的理论形态。不同时期与流派的行政哲学并不会因历史的变化而丧失其意义与价值,它们所提出的问题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与阐释都具有超时代的特性。共时态的维度则是从现今行政现实中所应解决的问题作为逻辑起点来构建其研究的内容体系。从现实存在的问题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又以理论回应、深化和破解现实问题,这是行政哲学理论研究的内容和根本途径。我们认为,如下问题应成为中国行政哲学研究的主要内容。

  行政理念问题。行政理念作为行政主体对行政存在的理想状态的基本信念与价值追求,具有解释行政本质的意义和引领行政发展方向的功能,它的建构与取舍对行政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不同的行政理念决定不同的行政行为方式,决定不同的政策制定导向,预设了行政活动的价值尺度与发展方向,深刻影响着行政目标的实现程度。在理念建构上,既要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中民本、善政、尚德、贵和等丰富的思想资源,又要吸纳现代西方政府管理中的民主、规制、服务、公平等理念的科学成分;在价值选择上,公共行政要将效率、公平、秩序等工具性价值与以人为本的终极性价值相统一,使行政理念承载多元价值的重要使命。总之,当代中国应构建民主与法制、公平与效率、市场与竞争、善治与服务等现代的行政理念,并使其成为我国行政发展的思想动力,为我国的行政改革提供相应的理论基础。

  行政价值问题。行政应追求怎样的价值?行政的价值何在?这是行政哲学研究不可回避的问题。行政价值的形成、跃迁、创新对行政而言意义重大。世界各国,特别是东西方政府不同的行政价值追求使得其国家所走的行政发展道路完全不同。因此如何总结我国传统文化中国家治理的经验,吸收西方国家行政价值的精华,建构符合我国文化背景的行政价值在目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认为,在我国社会转型的过程中,行政价值问题应主要探究权力与权利、管制与服务、效率与公平、制度与伦理等关系问题。

  行政作用问题。行政应具有怎样的作用?行政应怎样发挥作用?行政作用的范围有多大?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由于各国情况不同,因此各国学者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也不尽相同。我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仍不完善的条件下,我国行政要发挥强势、有限政府的作用。作为强势政府,就要发挥好政府在社会转型中的主导作用,做有为的、责任的、效能的、法治的、服务的政府;作为有限政府就必须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责任之间的关系。

  行政伦理问题。行政伦理问题是目前行政学界、政治哲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我们认为,行政伦理的本质在于追求行政行为与行政制度的合道德性及行政人员的道德自律性,包括制度伦理与个体伦理两个层面和整体的制度规范与个体的自律两个维度。制度伦理具有制度伦理化与伦理制度化的双重含义,个体伦理包含规范伦理与心性伦理两方面内容。制度伦理与个体伦理是相互作用,互为前提的。加强制度伦理建设将为行政改革提供制度的伦理资源,从而保证行政改革目标的实现;加强个体伦理的建设将使提高行政效率成为可能。

  行政发展问题。从行政哲学的维度理解的行政发展则是一个由以物本为标准转向以人本为标准的发展,是以发展的人本价值向度的协调发展、共享发展为核心内容的行政发展。行政发展的人本价值向度在于摒弃把发展看作单纯经济增长、单一的社会结构变革,而是把发展看作“整体的”“综合的”“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的协调发展。所谓整体的,是指在发展模式上,既要考虑到作为整体的社会和人的各个方面,又要看到人们相互依存关系中出现的多样性;所谓综合的,是指在发展的战略目标上,各地区、各部门发展的协调一致;所谓以人的发展为中心,则是指把人的发展看作是发展的根本主题、目标与评价标准。共享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分配正义,其目的是促进社会公平。通过共享来激发社会发展的动力,通过共享来矫正社会发展的畸形,通过共享来弥补社会发展的贫富差别,通过共享来协调社会发展的失衡。共享发展的公平性体现为发展起点的公平、发展机遇的公平。中国的行政发展研究除上述问题外,还应研究行政发展的内容、动力、原则、途径及行政发展的价值评价问题。

  行政方法问题。行政方法问题不是简单的操作层面的问题,而是一种观念或方法论的问题。纵观世界行政发展的过程,从方法论的层面分析,行政的研究方法是以理性与科学为基础,以工具理性的线性思维方式为主导而形成的实证主义的功能性方法论。因此,我们要结合我国行政管理的实际,构建以理性与非理性、事实与价值、刚性与柔性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引入哲学的反思、批判的研究方法,以提高行政方法论研究的层面与视角;引入理性与非理性相统一的研究方法,以克服单一的工具理性的研究方式与方法;引入伦理的研究方法,调整好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的关系,建立良性的社会导向机制。

  行政哲学研究的价值

  行政哲学的研究是开拓性的,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

  行政哲学的研究将有助于建立一门新的交叉科学。行政哲学的研究将把哲学与行政学、管理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哲学的视角、哲学的理性思维来研究和解决当下行政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抽象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形成系统的理论与范畴,从而建立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新的交叉科学——行政哲学,同时也拓展了哲学的研究领域。

  行政哲学的研究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行政学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改变我国行政理论研究滞后于行政管理实践的现象。从哲学高度来建构符合中国实际的行政哲学理论,将会推动行政学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将会拓展行政学研究的思路,丰富行政学研究的内容,提高行政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发挥行政哲学对行政实践的总结性、指导性与解释性的理论功能,促进我国行政学研究进一步理论化、系统化、本土化。

  行政哲学研究的现实价值在于,我国行政改革与发展的实践需要行政理论的指导。理论研究一方面需要用现实活化理论,另一方面又可用理论照亮指引现实。中国的行政改革呼唤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行政哲学。用哲学的视角来研究和解决行政改革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用哲学的思维来总结、概括、探索行政活动的本质和规律,用哲学的方法来探寻行政发展的轨迹,用哲学、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力求使理论的抽象回落到具体生动的公共行政生活之中,体现理论源于行政实践、高于行政实践、指导行政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高层次的、规律性的行政理论。由此可见,构建能够解决我国行政管理现实问题的,并为之服务的中国的行政哲学理论,是时代的呼唤。

   (作者:何颖,系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