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搞清“互联网+”的特点 找准安全发展战略定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  程琳

2017年03月13日08:21    

网络强国战略明确总体目标,大数据战略聚焦核心资源,“互联网+”明晰基本方法;与之相一致,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都需要提升发展的加速度。这其中,政府部门、企业及创业者等都在提出或寻找自己与“互联网+”的关系,积极拥抱“互联网+”,不断涌现“互联网+智慧医疗”“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出行”等等,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想在“互联网+”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如何与“互联网+”时代安全对接?“互联网+”的特点究竟是什么?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是什么关系?“互联网+”不是万能的,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一哄而上,一定要处理好“互联网+”与自身发展的关系,搞清明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找准在“互联网+”中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规划好怎么干,明确方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加速网络强国建设,进一步让中国治网主张成为世界共识,加快拓展“网络中国繁荣世界”的格局。这其中,搞清“互联网+”的特点,找准安全发展战略定位,成为关键抓手,是加速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点。

一、处理好互联网与“互联网+”的关系,搞清“互联网+”的特点,明确如何拥抱“互联网+”

关于互联网是什么?政府部门、业界学者和社会网民,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释,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互联网只是数据信息收集、传输、储存、应用、交互的一个技术工具和平台;二是自由、开放、透明、易得、共享、普惠、公开、平等(不论职级、职业、政府、企业、大小、性别、年龄、民族、宗教、信仰等在网上一律平等);三是隐秘,匿名、匿性别、匿年龄、匿国籍等;四是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无距离感,随地、随时、随意、快速、高效、简捷、方便;五是网上网下连为一体,跨界融合、无缝、无界;六是数据信息海量,内容包罗万象,鱼龙混杂。

关于“互联网+”是什么?政府部门、业界、专家学者和社会及网民,从不同的角度也有不同的解释。我认为“互联网+”除具有互联网的基本特点外,还有以下特点:一是“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行动计划,中央部署号召,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必将掀起应用互联网的新一轮热潮;二是“互联网+”涉及各个领域行业,应用服务对象范围更加广泛;三是“互联网+”在我国会形成点多(计算机、手机、传感器终端多),线长(全国及全球的有线、无线网络线),网大(全国及全球形成一张网,电话、电视和互联网“三网合一”,以及物联网的发展融合)的格局;四是会产生海量数据信息,数据信息的产生量、传输量、存储量、交互量、应用量每天每时每分每秒都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巨量发生;五是网上网下、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数据信息的有机智能连接融合交互,网络应用者都可成为网络记者、编辑、导播等。六是会出现大量网络安全隐患及问题,如计算机软件、硬件标准、接口不规范、不统一明确,应用软件类型多、大小繁简不一致、技术性能、操作程序、技术水平等高低参差不齐,在网上不断增加应用软件及对出现的漏洞打补丁等,使网络成了“葡萄串”结构,从而增加并会出现大量的网络安全问题等等。

不管人们如何理解互联网,关键是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网上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搜集、分析、应用、共享与分享等。“互联网+”将会成为人们利用互联网这个跨界融合、连接一切,无时无处不在,有着无穷大量数据信息的现代技术工具和平台,让人们去共享一切、分享一切、创造一切,从而也对人们习以为常的学习、思维、工作、生产和生活方式及环境等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二、处理好“互联网+”国家战略与自身运用“互联网+”的关系,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明确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

“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行动计划,党中央、国务院已提出明确的方针、路线及目标任务,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不少政府部门和创业企业及全民都积极行动起来,思考、规划如何尽快尽早加入到“互联网+”战略行动计划之中去,这必将推动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商贸、教育、文化、科技、社会等全面发展,并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但同时,要紧跟“互联网+”这个新的现代技术巨轮,一定要有战略定力,不要盲目从事。一要领会精神,认真学习吃透中央对“互联网+”战略行动计划的精神,把握好方向,掌握好政策和法律法规,永保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二要冷静思考,明确自身在“互联网+”中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找出自身的特色、优势和方向目标,摸清市场的需求及自身供给能力,做到差异化发展,在某领域、某些业务方面培育和发挥竞争优势,做好战略定位;三要想好怎么干?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好目标战略规划和具体的行动计划,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使自己的行动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要解放思想,跨界融合,搞好联盟,要产学研用相结合,单打独斗难以成功。

三、处理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做到深度紧密融合,优势互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互联网+”最主要的特点还是数据信息的交互作用,互联网中存储的海量数据信息如果不与实体经济结合,不为实体经济所用,只会是冗余的垃圾。“互联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实体经济,否则可能会成为“空中楼阁”,实体经济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互联网+”发展的目标。“互联网+”是实体经济快速发展获取应用数据信息的技术工具和平台,实体经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随时快捷地了解本领域创业、业务运行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并做好数据信息的挖掘、分析、应用及决策,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从而加强科研、生产、商贸等工作。“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优势互补、相互依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处理好“互联网+”的应用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关系,保障网络数据信息的安全

网络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网络安全不安全关键在人,关键在于从事网络安全管理的人、网络安全技术的人以及网络应用者网民,他们有没有保障网络安全的意识思想、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办法、安全技术的水平、安全防范的方法等,对保障网络安全影响重大。如果他们有着强烈的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的意识思想,从事网络安全管理者会将此意识思想贯彻在制定网络安全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之中去,对网络中发生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修改,完善相关的政策、法律、规章和制度办法;从事网络安全技术的人员会将此意识思想通过技术研发物化、固化在计算机软件、硬件和网络基础设施之中去,对网上出现的漏洞、病毒、木马及有害信息,从技术上力争做到安全预防,准确预警,有效处置;网络应用者会将此意识思想贯彻在上网的行为习惯之中去,学会增强防范木马病毒、抵制有害信息的有效方法和思想及能力,自觉遵守保障网络安全的法规,在网上不发表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网络安全的言论,不做影响网络安全的行为,如果所有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人都动员起来了,网络安全就有了强有力的保障。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各行各业会陆续进入互联网,网络安全风险也在积聚,特别是无线网络的迅猛发展使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和严重,如何加强网络数据信息安全和运行畅通等,显得尤为突出和迫切。

一要在推进“互联网+”中将网络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规划,做好全国一张安全网的顶层设计,将网络安全系统、产品及基础设施等纳入国家重点工程与“互联网+”同步建设、发展和管理。二要根据《网络安全法》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律,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和网络相关企业及网民具体的法律和社会责任,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和配合,严格遵法执法,加强网上自律,遵守网络社会公德,依法建网,依法管网,依法用网。三要做好“技术安全+管理安全双轮驱动”保障网络安全,强化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加强网络安全核心关键技术和安全管理系统的创新研发,国家可建立两个系统化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管理有机融合的安全保障体系”,“网络社会安全管理与现实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安全保障体系”。四要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凡是与网络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组织和个人,都要在建网、用网、上网、管网中维护和保障网络安全。要加强对全体公民特别是网民的网络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树立保障网络安全人人守则,人人有责,共同创建和维护网络社会的良好秩序和安全环境等。五要加大网络安全人才配备和培养力度。力争做到所有与网络相连的网站、系统等都要有专职的网络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人才,分部门、分系统、分业务、分地域、分级、分层、分点共同维护和保障网络安全。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加强网络安全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力度,抓好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网络安全人才的教育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突出加强在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数量、质量和水平,培养出一批批国家和企事业单位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我在公安大学任党委书记、校长时成功申报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提出将“软件开发技术、网络攻防技术、网络情报搜集技术、网络计算机犯罪现场勘验和取证技术、电子数据鉴定技术、网络安全管控技术”作为网络安全与执法的学科专业主要技术支撑点,以此搭建网络安全与执法学科专业体系,并作为专业骨干课,编写相应的教材,组织好相关实验科目,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特色、质量和水平。

五、处理好“互联网+”与网络社会诚信的关系,以质量和诚信取信于社会和网民,创建质优诚信的网络社会

互联网不是虚拟社会,它与现实社会紧密相连,是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互联网的特点构成了一个新型的网络社会,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更加密不可分,连为一体,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在网络社会也会程度不同地得到反映,特别是质量和诚信问题。目前,现实社会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等一系列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而质量问题大多是人为造成的,人的诚信问题造成了社会诚信的缺失,在现实社会里人们对许多东西都产生怀疑,而一些网民也将现实社会的质量和诚信问题带进了网络社会,网上买卖假货横行、网络诈骗、网上造谣惑众、泄露买卖个人隐私和国家机密等等,使人们在网上真假难分,对许多信息都要打个问号,“狼”真的来了吗?这些必将影响人们对互联网的应用和数据信息的信任度,必将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等。因此,在推进“互联网+”时,一定要把质量和诚信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建立网络诚信评估惩戒体系,制定和修改网络产品质量特别是网络安全产品质量等一系列相关的质量标准体系和准入条件,对在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产品等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对不讲诚信的企业及人员予以曝光谴责和惩罚,让不求质量不讲诚信的言行,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千万不能造成在推进“互联网+”时不注意抓质量和诚信问题,等网络社会的这些问题发展起来堆积如山了,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再去抓就晚了,应该从现在抓起,从每一个项目抓起,一项项地抓好落实。力争切实做到网上无假货、无伪劣产品,在网上人人、时时、事事、处处讲诚信,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让质量第一、讲求诚信成为推进“互联网+”的主要任务之一,成为网络社会的主流,净化网络环境,共同创建质优诚信的网络社会。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