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北京日报:全面小康越到冲刺关头越要步履坚实

崔文佳

2017年03月10日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面小康越到冲刺关头越要步履坚实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总书记此言可谓把脉精准,振聋发聩。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已经来临,我们空前呼唤只争朝夕的闯劲干劲,也更加需要挖掘实事求是的时代价值。越是面对近在咫尺的目标与清晰可见的前景,越需要我们保持冷静、耐心、求实态度、务实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以实事求是打底,只争朝夕才能精准发力,撸起袖子稳扎稳打而来的成果才能经受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辽宁代表团谈及脱贫攻坚奔小康工作时的讲话,引起会场内外高度关注,不少人直呼“值得琢磨”。总书记问:辽宁现在还有多少贫困人口?李希代表答:还有50万。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此言可谓把脉精准,振聋发聩。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实际上还是强调四个字——实事求是。

对于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有过精要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去研究。说白了,就是我们认识和研究事物时要是一说一,是二说二。当前,我们正在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复兴之路迎来“关键一程”,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深刻变革,新机遇新挑战深刻影响中国命运,变量之多前所未有。这个节骨眼上,任何环节“失之毫厘”,都可能造成宏观把控“差之千里”,影响总体决策部署的精准性。实事求是、稳扎稳打,可谓我们循时驭势的“心法口诀”。

95年一路走来,实事求是始终是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寻乌调查验证了在城市中“保护中小商人”的政策契合实际,也为毛泽东同志深化“农村包围城市”理论提供了重要支撑;遵义会议让教条主义走下神坛,“从中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显露锋芒;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的告诫,坚定了全国上下从中国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正是这样一次次实事求是的探索,让共产党人找到了正路、开辟了新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孕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移世易,我们党已不是“砸烂一个旧世界”的革命党,而是“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执政党;我们所面对的,不再是一块块根据地,而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不平衡的发展状况“差距达一个世纪”;13亿多人口,比美日德法英人口总和的两倍还多。任何一个问题,放在治理中国的语境中,都将变得不再简单。在这个意义上说,实事求是的含金量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得以愈发凸显。当前,只有把握准改革深水区矛盾问题的特点,才能掌握好力道,确定哪些需要大刀阔斧、哪些需要循序渐进;摸清了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民生改善措施才能有的放矢,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深刻认知了基本国情,才能统筹兼顾,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统一起来……说到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

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已经来临,我们空前呼唤只争朝夕的闯劲干劲,也更加需要挖掘实事求是的时代价值。越是面对近在咫尺的目标与清晰可见的前景,越需要我们保持冷静、耐心、求实态度、务实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以实事求是打底,只争朝夕才能精准发力;以只争朝夕提气,实事求是才能事半功倍。以往的很多教训告诉我们,靠急于求成填注水分吹起的泡沫再闪耀也注定会破灭,惟有撸起袖子稳扎稳打而来的成果才能经受检验。今天的我们,不能再干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傻事,不能再干违背规律、弄虚作假的蠢事。我们追求的,是正确把握速度、质量与效益辩证关系的攻坚克难,是干干净净、实实在在的科学发展。这种共识,应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工作、完成任务的一条基本遵循。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我们已经走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九十里”之处,越到冲刺关头越要步履坚实。“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念好这句口诀,就是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就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