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媒体成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

国 梁

2017年03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新媒体成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为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鲜明特征,新媒体也理应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进一步发挥出新媒体技术和平台优势,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和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

  国有企业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所在

  新媒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空间,国有企业要在触网中把握主导权。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的新时代,网络为反映民意提供了更多渠道和选择,新媒体也成为员工满足精神需求的一大途径。在企业中,传统的媒体和媒介已无法满足员工群众对企业立体化的信息需求,而QQ、微博、微信、手机报、微电影、微党课、微典型的相继出现,以海量的信息资源和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员工群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新媒体已成为员工群众获取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载体。实践也已证明,采取“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等模式,以员工群众视角为切入点,采用视频、音频、图片等时尚元素为点缀,把党的理论政策、企业改革发展部署转化为员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更易于员工群众接受,也更容易引起员工群众的共鸣。

  新媒体是思想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国有企业要在互动中讲好大道理。在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的宏观环境下,石油石化企业的体制机制、利益格局等均发生了深刻变化,愈是在改革攻坚、发展提质的情况下,愈是要凝聚员工共识。传统的企业与员工群众的思想沟通和交流,主要是采取集中宣贯、自上而下、你讲我听为主导的模式,这对于当前思想多元、个性鲜明的80后、90后员工来讲,针对性和适用性明显不足。而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兼具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性,互动性极强,员工群众与企业组织可以平等、自由、快捷地交流沟通,能够实现思想教育的方式由“说教式”转变为“启发式”、“集中式”转变为“分散式”、“静态式”转变为“动态式”。利用微电影等新媒体,让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现身说理,可以把大道理转化为身边的小道理,拉近理论和群众的距离。

  新媒体是基层舆论引导的新阵地,国有企业要在争锋中发出好声音。石油石化企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困难挑战诸多,一方面企业改革发展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员工群众困惑和疑虑的声音,内外部舆论相互交锋、多元思想共存是企业无法回避的客观存在,而新媒体在承担“明辨是非、解疑释惑、联接内外、统一共识”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宣扬主流思想,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设计、制作、加工、生产正面“宣传产品”,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让改革发展的目的、意义、路径、措施深入人心,把取得的成功经验,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的方法和成效,以及员工群众战寒冬、创效益的精神状态加以广泛传播,用主流引导多元,营造出良好的基层舆论生态环境,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制高点。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影响力的探索实践

  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河口采油厂现有员工8000多人,主要担负着年生产200多万吨原油的生产任务。在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下,河口采油厂通过进一步探索,推进了新媒体矩阵化、栏目化、故事化和大众化的实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矩阵化建设,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方阵。以河口采油厂“为你喝彩”官方微信为中心,串联全厂基层单位的63个微信群、12个官方微博和15个QQ群,形成了自上而下、纵向联动的主流声音传播矩阵,做到员工群众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阵地就建到哪里。目前“为你喝彩”官方微信拥有粉丝9800多人。同时,把新媒体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组建200多人的新媒体人才库,并分成了新媒体运维、微视专栏、舆情管理、微电影拍摄等7个项目组,每年组织两次员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原创微信大赛、微博大赛和微电影大赛,共有8000多人次参与,构建覆盖全员、互联互动、直通基层的新媒体方阵。

  栏目化运维,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品牌。坚持新媒体信息内容栏目化、对象化,利用“为你喝彩”官方微信,开设《榜样故事》《人在河采》《一路同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等精品栏目,服务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受众。其中,以“用榜样能量、聚发展力量”为宗旨开设的《榜样故事》新媒体栏目,主要采取脱口秀方式,结合影像资料、现场采访,讲述榜样故事,先后推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单芳”、“抗战老兵——李允和”、“感动胜利事件——张京栋、崔俊红夫妇”等52个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件,引导广大干部和员工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

  故事化创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吸引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理想信念、形势任务、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四个方面的内容,摈弃灌输式教育,把大道理转化为接地气的小故事,创作符合形势发展要求、深受员工喜欢的新媒体作品。例如,在河口采油厂推行“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期间,为避免员工思想出现波动,创作了时长44分钟的视频宣讲专题《一起走过》,通过“风云突变”、“必然的选择”、“永远的效益”三个篇章,将上级政策精神、形势任务材料以及媒体评论有机融合,把大道理变小、将大形势拉近,回答了油价为什么下跌、为什么要改革、为什么创效三个方面的问题,深受员工欢迎,激发了员工“我要改革”的内生动力,视频专题推出后,网络点击量迅速超过了5万次。

  大众化参与,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影响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好员工当中的网络高手、时尚达人,积极推出有情感、有温度和有服务的新媒体作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员工采取自编、自演方式,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近年来,先后组织基层员工群众创作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微视频80余部,有17部作品分别在各类比赛中获得26个奖项。《一尘不染 自由自在》《守望幸福》等作品分别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微影视大赛中获得金奖和银奖。其中,由136名基层员工参与,以反映低油价形势下员工保效创效精气神的音乐短片MV《大王叫我去巡线》,推出后网络点击量达到近30万次。

  (作者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河口采油厂党委书记)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网,2016年2月20日。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