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脱贫必须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逻辑

周丽云

2017年03月08日17: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自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以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就成为反复强调的关键词。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北县考察时还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此次在“两会”上再次指出脱贫攻坚“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与“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理念一脉相承,从而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必须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逻辑。

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脱贫逻辑,就要在提升发展能力上下功夫。进入脱贫攻坚阶段,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也就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脱贫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虽然需要超常规的工作,但扶贫工作本身,绝不是“大水漫灌”、撒胡椒面,而需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脱贫逻辑,就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聚焦“精准”全面发力,夯实脱贫攻坚的各项基础工作,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防止脱贫后返贫、为稳定脱贫提供保证。

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脱贫逻辑,必须坚决克服冒进心态。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形成竞争比拼的态势,是脱贫超常规工作、攻坚拔寨的应有生态。但超常规不是大跃进,一些被媒体不时曝光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浮躁冒进的苗头。强调“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就是及时提醒和纠正这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深入推进。

到2020年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绝不是一个数字的概念,而是一项需要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庄严承诺。只有切实遵循“时间服从质量”的脱贫逻辑,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才会有十足的 “含金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