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引领“95后”青年重塑马克思主义信仰

掌海啸

2017年03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引领“95后”青年重塑马克思主义信仰

  “95后”青年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助力“中国梦”实现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一种科学正确的信仰,它既能促进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也能充分保证每个生命个体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现实国情高度契合,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够推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最终实现。95后青年作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够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重塑了理想信念在青年教育中的核心地位,重点强调了新一代青年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价值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推动个体成长、民族进步、社会发展、人类和谐的中坚力量,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普遍性。特别是对于95后这一特殊的青年群体而言,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当前复杂的外在政治经济形势、空前开放的网络媒介环境、日益多元的社会文化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开始突破传统文化的围墙并出现了异质化现象。伴随着社会转型,如何有效把握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变化规律,并不断推动其树立正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值得深入关注的问题。

  “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变化规律

  95后青年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中的年轻群体,他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变化规律来看,当前宏观社会环境及生命个体的自我意识等都对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使得95后青年信仰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信仰差异化特征较为明显。从整体来说,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社会现实及文化思潮等因素的影响,多元差异、动态变化构成了95后青年信仰的主要格局。很多95后青年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同时依然崇拜无形、超自然力量,体现出很强的多元差异特征;在整个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群体中,在校大学生及党员占据了较大比例,随着他们走向社会,这种信仰可能会随之淡化和退却,导致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数时刻处于动态变化中。总而言之,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差异化、多元化特征明显,这对他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会造成一定冲击。

  第二,社会形势及文化意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解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一种科学的价值及理论,是社会实践的产物,也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和意志。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特定时期内社会形势及文化意识作用的结果,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任何一个要素都有可能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冲击,比如西方意识形态中的拜金主义、新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潮就腐蚀着我国95后青年的价值观,阻断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核心地位的确立。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两级分化、道德滑坡、贪污腐败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在无形之中给青年带来了信仰冲击,这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顺利实践十分不利。以利益最大化为核心追求的企业价值取向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核心精神背道而驰,也消解了95后青年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肯定与认同。

  第三,时代教育及网络媒介所带来的工具化冲击。毋庸置疑,教育弱化及网络媒介淡化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首先,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弱化成为不争的事实,教育市场化的功利性特征导致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不得不对专业教育让步,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缺少了教育指导的主体和土壤,导致95后青年未来发展缺乏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约束,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形成。其次,网络媒介在给青年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其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让网络媒介成为人人可用的工具,社会大众理性思维不断被消解、生命个体不断表现出被工具化的倾向,导致很多95后青年丧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心。

  第四,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个体自我意识及价值理性的关联性。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现实性、崇高性和实践性,它是全人类文明的结晶。马克思主义信仰不仅会对社会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个体生命发展及人格成长的精神核心。从生命个体角度来说,个人人格成长及价值回归是人本主义的必然作用结果,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倡的永恒主题,由此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个体自我意识和价值理性的关联性。95后青年刚刚成年,他们自身的心理发育不成熟、社会阅历尚浅、思考方式不够理性、信息判断能力有待提升等诸多要素往往会阻碍其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建立,而随着他们不断进行学习和修炼,自身的心智不断成熟、思想不断健全、自我意识得以觉醒,马克思主义信仰必定会得以尊重,并成为支撑95后青年未来发展与成长的核心精神力量。

  “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树立

  青年时期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萌芽和形成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对于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引导,是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得以实现的保证,也是生命个体价值得以成功塑造的关键。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树立,需要从理论学习、强化实践、道德提升等三个维度来给予充分指导。

  理论学习,尊重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性和哲学性。要想让95后青年对马克思主义产生坚定不移的信心,就必须要引导他们深入地体会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认识到其科学性、真实性、普遍性、客观性的特点,并掌握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世界观、方法论,尤其要让95后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并深入体会其中所提出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思想,善于用其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知行合一,通过实践来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信仰内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求的过程中,只有赋予其更多的现实意义,才能够将理论淬炼成为接受实践考验的金钥匙。95后青年思维活跃、满腔热情、学习能力较强,应该积极参与红色团体组织的各项活动,注重将自身所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与现实有效统一起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当成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同时,更要密切关注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比如自身受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解决自身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

  道德提升,积极探寻人生终极意义及生命价值。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95后青年应坚持自身的道德信仰,培养自身的价值观念和使命意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善恶观,主张正义与公平,将自我培育成为独立意义上的个体;不断立足于现实政治形势,强化自身的政治信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明确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背景的基础之上,将自身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巧妙植入其中,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随时迎接时代挑战。只有如此,才能够培养出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人才,并在未来社会发展过程中有效发挥出95后青年的中坚力量,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建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助于个人发展及未来社会理想图景的构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生命个体自我价值实现起到了连接作用。在全面把握95后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变化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95后青年的理论学习、道德、实践等多方面能力提升,将有效促进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紧密结合,从而加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①兰亚明:《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若干问题研究》,《南京大学博士论文》,2013年。

  ②徐俊、刘魁:《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问题前沿研究综述》,《学术论坛》,2013年第4期。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