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

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人看事

吴铭

2017年03月06日10:1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人看事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同志,因为几件不如意的事,就把自己的领导或战友看死了,认为这些人就那样了,没办法改变了,进而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和负责的工作灰心丧气,导致人际关系紧张,工作成效受影响。用哲学的观点来分析一下,这是用静止不变的观点看人看事造成的不良情绪,如果能够有一点发展变化的眼光,心胸就会开阔多了,犯不着为这点事郁闷。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静止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自然界在不断变化,沧海桑田、大陆漂移、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几千万年以前是汪洋大海,现在还在长高。“稳如泰山”的泰山,一百万年以来长高了几十米,而且还在移动。人类社会同样在不断发展,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我们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部队建设从体制编制、武器装备、兵员成分到官兵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单位,不也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吗?自己从咿呀学语到长大成人,从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从军校学员到基层军官,从年轻幼稚到成熟老练,始终在不断发展变化。单位领导和身边战友也总是在不断的成长进步之中,别人的缺点毛病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自己对别人的看法也都会发生变化。再说了,即便哪位领导或战友对你确实不咋地,如果你有发展变化的观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三年五年过去了,他还会在你跟前添堵吗?这样想想,一时一事的不快算得了什么,何必耿耿于怀、整天不开心呢?

人和事的发展变化有不同的趋势,有的朝好的方面发展,有的朝坏的方面发展,我们的任务是促成事物向好的方面转化,防止它向坏的方面转化。事物的转化是有条件的,促成事物向好的方面转化就要努力创造有利条件。看到领导或战友有缺点毛病,要善意批评提醒,同时要给别人认识和改正缺点毛病的时间。很多时候更需要反躬自省,看看自己对人对事的认识和态度有没有偏差,属于自己的问题要主动加以纠正。这样,相互之间的关系和单位的工作就容易朝好的方面转化。

事物的发展变化并不是变幻莫测的,而是有规律可循的。每个人和各种事物都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同时在一定阶段又保持着其质的相对稳定性。在事物的性质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时,对人和事的基本认识和态度也应该保持相对稳定性。客观事物发生变化了,人的主观认识要随之变化,但很多事情变得太快了也未必好,该坚守的东西必须坚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能变,我军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不能变,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部队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如果环境条件一变,这些根本的东西也丢了,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就改变了。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