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

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具备领导能力

吴晓源

2017年03月06日10:1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具备领导能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提高政治能力是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自觉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历练,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具备领导能力。因此,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重要任务。

着力提高把关定向能力

习主席指出:“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极端重要。”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任何时候都要把牢政治方向,确保党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党的政治方向就是军队的政治方向,所以,必须着力强化“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都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自觉做到服从大局。军队是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的捍卫者,什么时候都要以大局为重,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当前,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投身改革,既以淡定的心态直面利益得失,又以昂扬的状态勇挑改革重担;既书写好每个人自己的优秀答卷,又带领广大官兵坚决完成改革任务,切实做军队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推动者。

着力提高明辨是非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就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没有高度的政治警觉就容易丧失政治立场,没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就可能迷失方向。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提高明辨是非能力需要我们加强理论武装,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思想根基。有了良好的理论武装,才能保持正确的意识形态观,从而大张旗鼓地宣扬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旗帜鲜明反对歪歪理、批驳“迷魂汤”,帮助广大官兵廓清思想迷雾、守护精神家园、导正人生航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善恶美丑面前明荣知耻、恪守底线,在真假虚实面前思想锐利、保持本真,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晕头转向。

着力提高集体领导能力

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集体领导的组成部分,都应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坚决维护集体领导,不断提高党组织的集体领导水平。讲政治就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发扬党内民主,积极营造敢讲真话、广纳群言、民主讨论、科学决策的良好氛围;带头坚持党性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带头服从组织决定,坚决维护集体领导权威,确保党组织的正确主张得到有效落实。同时,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积极拓展党内民主监督渠道,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党员领导干部用权施政、工作生活都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

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心存敬畏、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用权上坚持公道正派,培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不符合规定的事坚决不办,违背原则的事坚决不做,职权之外的事坚决不插手。生活上注重严格自律。于小事养德,从小处树廉,靠小节立信,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都是这样”放任自己。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上与对下一致,人前与人后一致,为官前与从政后一致,表态上与行动上一致,不失信于党、不失信于组织、不失信于群众。

(作者单位:池州军分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