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酒精考验”当休矣

何浩民

2017年03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酒精考验”似乎只是对“久经考验”的一句调侃,然而近年来,因为“酒精考验”倒在酒桌上的干部不在少数。日前,有媒体报道了江苏省灌云县住建局人员孙桂军在下乡检查过程中,在酒席上喝成植物人,事发已两年但悬而未决。“酒精考验”形象描绘了当前官场酒文化的诟病,如此“考验”成为了一些干部的催命符。

现实中,部分干部平时忙于调研检查、接待应酬,为了工作而喝酒,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他们没有倒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却倒在了“酒精战场”上,出现这样的事件,与其说是一种尴尬,倒不如说是一种损失。“酒精考验”在危害干部健康的同时,不仅带来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还容易使人思想“犯醉”,个别干部在推杯换盏间不自觉地就突破了党纪国法的“红线”,实在是百害而无一利。

事实上,针对干部饮酒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严禁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一些地方还出台了“最严禁酒令”,规定凡是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同时,干部因喝酒致死致残早已有“前车之鉴”,不少人也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但为何仍然有人“义无反顾”,在“酒精战场”上前赴后继呢?这与部分地方的官场风气和一些干部的错误观念不无关系。

在少数干部看来,酒精是融通关系的润滑剂,无论是检查工作,还是接待应酬,甚至是上下级、同事间的私人聚餐,“酒品看人品”、“酒力看能力”、“喝酒表决心”等畸形“潜规则”依然盛行,“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个别干部更是把喝酒当成了一种工作方式,奉为官场的“生存法则”,借着酒味互相溜须拍马,特别是在碰到上级来督促检查的时候,“接待好了就是工作干好了,”喝酒把领导陪好,成为了必须完成的“任务”。

“酒精考验”之风盛行,实际上是党风、政风不正的一种表现。必须认识到,出台文件制度禁止干部饮酒还远远不够,净化党政风气,维护队伍形象,保护干部身体健康才是根本,要真正破除这一官场“潜规则”,把干部从“酒精战场”上挽救回来,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关键还要从干部的“口”入手,“堵住嘴”、“收住手”、“管住钱”,狠刹官场“吃喝风”,让公务用餐行为更加透明,也让干部吃得坦荡,吃得安心。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