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清水衙门”也要防止“浑水摸鱼”

孔垂永

2017年03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在媒体公布,引起不小反响。诸如学会、协会、报社、作协、残联等被普遍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依然“前腐后继”,存在权钱交易。这些被认为是不应该、没条件的部门出问题,无疑又给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提了一个醒。(3月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前所未有。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入,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已然形成,但依然不乏一些虽说算不上有什么“油水”的单位,由于长期疏于治理,一旦掀开盖子还是“蚊蝇”乱飞,着实令人不堪入目。

所谓“清水衙门”,其实是封建社会留下的特有名词,是对不正常官场生态的一种映射。没想到时至今日,这个本该退出历史舞台的词汇依然坚强地存在,甚至反复被坊间乃至媒体提及,且有再度进入“主流”的趋势。“人防办里有蛀虫”、“信访办里有买卖”、“爱卫会里有油水”、管扶贫款的挥霍糟蹋、干民政的搜刮民财、看粮油的沦为硕鼠……事实证明,“清水衙门”仍然可以“浑水摸鱼”!

究其原因,“清水衙门”腐败与权重部门腐败既有共性,也存在差异。共性在于权力缺少监督,致使管党治党虚应故事、监督监管形同摆设、制度纪律束之高阁,差异则是“清水衙门”长期游离于公众视线之外,使得个别干部的贪腐行为花样频出、肆无忌惮,因此,才会出现“不是衙门胜似衙门”的特权,出现“看似清水水不清”的浑浊。

实际上,“清水衙门”的说法本就不该存在。只要所有官员都能熬清守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纵然鱼悬甘饵,也能把素持斋”,各部门就能“上安下顺,弊绝风清”;再者,“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缺少监督的权力必然失控,假如监督制约机制足够严密,不管“清水衙门”也好,“油水肥差”也罢,均无漏洞可钻,哪来“权力寻租”、“腐败云云”。此外,“锄一害而众苗成”,只要剜毒瘤勇气不泄、严惩处力度不减,坚持“露头就打”,防止“养成做大”,何愁官场不清、国家不兴。

有人说:“权力像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无论是位高权重的职位,还是人微言轻的岗位,都应坚持廉洁自律、奉公守法。官员若能真正管住不断膨胀的欲望,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考验,哪还会有什么“清水衙门”。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