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延安时期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学些什么

孔祥宇

2017年03月03日08:2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从延安时期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学些什么

  当前各地根据中央有关要求,正在普遍推行领导干部进高校、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纵观党的历史,会发现延安时期也曾经进行过轰轰烈烈、效果良好、影响深远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下面就来回顾一下当年的那场活动,希望能对当前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有所裨益。

  蔚然成风: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

  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可以说是蔚然成风。延安时期党中央先后创办了“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等30多所干部学校,一大批中华儿女在这些“窑洞大学”里开展学习活动。在这些窑洞大学里,就出现了众多领导干部的身影。

  毛泽东同志不仅亲自参与创建抗大,为抗大确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还亲自担任抗大的教员。1937年4月至7月,毛泽东同志亲自给抗大学员讲授了100多个小时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朱德、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同志也时常来抗大讲话和作报告。张闻天同志担任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简称马列学院)院长期间,非常重视实际工作经验,凡有高级领导人从前线、敌后或大后方回到延安,他都要请他们做报告,先后有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彭真、董必武、贺龙、张鼎丞等二三十位负责人同志到马列学院做过报告。陈云同志从1938年下半年到1941年,先后在马列学院、中央党校、抗大、中央组织部党训班、青年干校等处讲授过党的建设课。彭真同志担任中央党校教育长期间,除历史、政治、法律和文化方面有几位教授外,其他课程均由中央领导和校领导讲解。

  延安时期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的出现,与延安时期如火如荼的学习运动密切相关。当时,全党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普遍较低,党的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让党中央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一次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为此,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在延安引导了一场大规模的学习运动,提倡“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要求共产党员都应成为学习的模范。在这场学习运动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比较高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们登上讲台,担当起革命队伍的领路人。

  还有一些原因推动了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延安时期学习环境异常艰苦,不仅缺乏校舍、图书馆甚至桌椅板凳等基本的学习设施,称职的教授、教员也是严重不足,在此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也就责无旁贷的承担起教学任务;抗战以来,大量爱国青年川流不息地来到延安,对共产党和马列主义了解甚少,也需要接受学习和教育;另外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治党,艰苦朴素,打造出“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党群关系,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们亲力亲为地登上讲台为学员授课,共同打造出一个具有浓厚学习氛围的延安时代。

  效果良好:上得去,讲得好

  延安时期登上讲台的众多领导干部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毛泽东同志的演讲有比较浓厚的湖南腔,尤其是湘潭话中的舌面音,柔软、绵长,抑扬顿挫、韵味十足。毛泽东同志的演讲语言“从宏观角度有传统性、通俗性和风趣性特点,从具体而言,有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因此,毛泽东同志的演讲具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等同志的演讲也具有这种特点。张闻天同志讲课层次分明,一环紧扣一环,一步深似一步,以他特有的辩证思维逻辑启发听众。大家听了他的讲话,无不钦羡其学识和才干。延安时期众多领导干部登上讲台,上得去,讲得好,与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积极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等是密不可分的。如毛泽东同志要到抗大讲《矛盾论》和《实践论》,为此阅读了《资本论》、《列宁选集》、《国家与革命》、《理论与策略》等众多书籍,写下大量心得、札记和批注,用于准备的时间整整花了一个星期,而下这么大的准备功夫,也仅仅只够他讲上2个小时。又如陈云同志每次上课前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请学校了解学员的思想状况;看看原红军大学的教材;参考联共党史讲联共建设的内容,然后再写出提纲。讲完以后,还要请学校帮助收集一下学员的反映,把讲的内容整理出来让他再看一看。这种“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的认真态度和做法,是延安时期众多领导干部上得去、讲得好的根本原因。

  延安时期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还亲力亲为地参与到各个教学环节的完善中。当时教材缺乏,毛泽东等同志就参与到教材的筹措和编写中。1938年1月29日,毛泽东同志致电邓发同志,请他转给远在苏联莫斯科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稼祥同志:红军大学缺战略教本,请搜集战略书,并找人翻印,先后寄回。1938年5月21日,毛泽东同志出席抗大第三期干部培训的总结会指出,要编游击战、战略、战术、政治工作等教材,并说游击战争教材由他负责,战略教材他负担一部分。正是由于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对待上讲台的各个环节,才使得他们上的去、讲得好,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走向胜利之路 :延安时期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深远影响

  延安时期,在艰苦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运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登上讲台,在这场学习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一,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引领了一场大规模、长时间的学习运动,全体党员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效推动了党的建设这个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法宝”。

  第二,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破除了教条主义的束缚,清除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在毛泽东同志等党的高级干部的推动下,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深入研究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回顾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破除了各种错误思想,使党的建设进一步走向成熟。

  第三,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推动培养了一大批党政军干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途径,尤其是通过创办各级各类的干部学校,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新干部,为抗战胜利提供了人才保障。而活跃在各个干部学校讲台上的,就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身影。

  总之,在延安时期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登上讲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对当今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近代中国历史漫画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效果研究”(项目编号:16JD710050)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②逄先知主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