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两岸聚焦)

守护历史真相 反对“台独”史观——台湾各界纪念“二二八”起义70周年

记者 冯学知 吴亚明

2017年03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守护历史真相 反对“台独”史观(两岸聚焦)——台湾各界纪念“二二八”起义70周年

  1947年2月28日,以一位女烟贩在台北街头遭到缉私警察殴打为导火索,台湾同胞掀起了一场反对独裁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运动,史称 “二二八”起义。时隔70年,岛内各界围绕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0周年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悼念罹难者,再次重申“二二八”起义作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一部分的历史定位,呼吁正本清源,还原历史真相,反对“台独”势力恶意歪曲历史、挑拨族群对立、宣扬“台独”史观,期盼两岸携手维护台海和平,致力于民族复兴大业。

  反抗腐败统治的正义行动

  有关“二二八”起义爆发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历史学者邱士杰认为当时国民党当局的腐败无能是主要原因。“国民党当局接收台湾后,军政风纪败坏,治理无方,导致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发展停滞,让民众越来越失望。”邱士杰在参加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举办的座谈会上表示,当时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和台湾都施行专制独裁,“二二八”事件不是孤立的存在。

  已年近90的陈明忠曾经是“二二八”起义期间著名的“二七部队”突击队长,作为亲历者,陈明忠对那场运动爆发的原因更有感触。“台湾光复,我本来满心欢喜,没想到国民政府贪污腐败,军人像土匪似的,米价一天中涨好几次,甚至有钱也买不到米。”当时军人素质的恶劣让他印象深刻,“经常有士兵拆掉农户的栅栏拿去当柴烧,引起军民冲突……”陈明忠认为,在起义爆发之前,民怨就已经沸腾。

  也有学者认为,“二二八”事件爆发前,日本殖民者已经为这场悲剧种下了“祸根”。彰化师范大学副教授徐秀慧认为,日本撤退前运走大批粮食,制造近百倍的通货膨胀,台湾光复时的经济已经濒临崩溃。台湾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曾健民也认为,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台湾进行竭泽而渔的剥夺,“米价从光复之前的2元一斤涨到光复之后的24元一斤,加上国民党当局的贪污腐败,老百姓没活路了。”

  针对有人将起义定位为“皇民造反”以质疑起义的正义性,资深历史学者王晓波在会上直陈,日本宣布投降时,除了少数人,多数台湾人民都欢欣鼓舞、庆祝光复,“那些改了日本姓的所谓‘皇民’估计不到2%,是台湾人鄙视的对象,他们当时连门都不敢出,哪敢出来跟着大家起义。”

  “台独”歪曲历史用心险恶

  不过,最让王晓波感到荒谬的是,经过“台独”势力多年的歪曲宣传,台湾当前对“二二八”事件的主流叙述竟然成了外省人与本省人的冲突、是中国人镇压杀害台湾人,“这是严重脱离事实的,是为了分化族群,将‘台独’诉求合理化。”

  王晓波列举了郭沫若等知识分子发声支持台湾人民抗争的具体事例,反问道,如果“二二八”是省籍矛盾,是“台独”,刚刚八年抗战胜利的大陆外省知识分子和中共中央会声援“二二八”吗?王晓波说,这场运动是“专制独裁和民主自治的冲突,不是‘省籍冲突’,也与‘台独’无关。”他指出,“台独”将“二二八”作为起源,是“拜错了菩萨,走错了庙。”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以“‘二二八’不是‘台独’与仇恨政治的提款机”为题组织研讨会,他认为,事件“迄今已有70年,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不仅没有消逝,反而愈演愈烈。近30年来,每年都在纪念,但愈纪念仇恨愈多。”张亚中对媒体直言,民进党当局今日所谓的“纪念‘二二八’”早已变质为如何“消费”或“利用”“二二八”;已经不是如何疗伤止痛,而是如何让“仇恨有理、清算无罪”。

  还原真相才能面向未来

  在2月19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主办的专题论坛上,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认为,长期以来,“二二八”事件被民进党当做工具来诠释,每当选举时期就成为其提票机。他表示,不希望将族群仇恨延续下去,大家都要向前看,拒绝把历史事件当成政治工具。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青创委员会主委、燿麒科技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巧如认为,包括两岸青年在内的中华青年,纪念“二二八”事件,应该汲取历史教训,去除历史包袱,接轨今日潮流。她说,台湾年轻人不应受政治人物影响,片面地用省籍、族群等概念解读这一事件,“年轻人应该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去获知有关历史事件的更多知识。”

  邱士杰在2月28日的座谈会上表示,“二二八”事件是社会危机积压的结果,留给我们的一大启示,就是要继续努力推动台湾的社会改革,“只有解决台湾存在的大量实际问题,才能确保社会安定,而不应被虚妄的口号所裹挟。”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更指出,纪念“二二八”起义要更有针对性地站在反“独”斗争的立场上,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他相信,台湾的社会改革最终要通过两岸统一创造出的稳定环境与和平红利来进行。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