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既要实干 又要巧干

吴梦

2017年03月01日15: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前几天,笔者和两位在机关工作的朋友聊天,他们从事同样的工作,而且都很有事业心、责任感,工作踏实,做事认真,在单位是公认的“老黄牛”式干部。但谈到工作中的压力,一个朋友说感觉工作压力不大,而另一个却觉得工作辛苦,并不轻松。

为什么会有“同工不同感”的情况呢?原因就是前者除了实干外,还懂得巧干。

俗话说得好:“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毋庸置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完成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民生改善等艰巨繁重的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中梗阻”“放空炮”,只会伤了群众的心,拖了发展的后腿。

实干讲干劲,是一个态度问题,巧干讲科学、讲创新,是一个能力问题。有这样一句俄罗斯谚语:“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这句话道出了一个普遍的真理,即做事要讲究方法,坚持苦干、实干外,还须做到巧干。巧干,不是偷懒和投机取巧的代名词,而是讲究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工作艺术的同名词。我们之所以强调要巧干而不要蛮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哪些常规性工作需要及时“回头看”,哪些季节性工作需要提前“备好料”,哪些突发性工作需要下好“先手棋”等等,都应做到“茶壶里煮饺子——心中有数”。

巧干,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深谋远虑,努力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引导热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在搞清楚情况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这就要求我们做工作、干事业,必须具备科学的方法论。内容上,要善于抓住“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带队伍、管干部、聚力量”这几个关键;方法上,要善于多案在胸、多策在手,多法并举,实现工作落实效能的最大化;效果上,要善于奖惩兑现、恩威并施,借势发力、顺势而为。

巧干,必须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科学办事能力。现实生活中我们碰到的各类矛盾和困难,大都是过去我们不曾碰到的新问题,既没有现成的答案,也不能走回头路。一味蛮干,大而化之的搞“一刀切”“一锅煮”,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既付出了无数的心血、汗水,又得不到应有结果、实效。只有边干边总结,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才能找准问题,认识原因,做到忙而有序、事半功倍。

巧干,必须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尤其要用新眼光观察问题,从新角度提出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直面困难、化解矛盾,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新办法,创造性地化解新的挑战。要敢于接烫手山芋,拿出改革创新的决心和韧劲,勇于担当、刨根问底,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什么问题突出就改革什么,缺少什么就开创什么。如此工作才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