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王浩:做合格党员 创时代先锋

2017年03月01日13:3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做合格党员 创时代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党员做到不忘初心,关键是要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时时处处发挥模范作用、树立先锋形象。淄博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开展创建时代先锋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创时代先锋。

一、创建时代先锋,树立标杆是前提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深刻指明了学习教育的目标和党员干部的实践方向。

推动广大党员强化党性观念、增强看齐意识。当前,有的党员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有的荣誉感、归属感、身份认同感缺失,甚至不愿提及自己的党员身份;有的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没有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这些党员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与合格党员的标准、与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相去甚远。广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一切听从党的召唤,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在党爱党护党,为党分忧尽责。创建时代先锋,就是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先锋个体、群体选出来,把优秀的标尺立起来,推动各级学有目标、赶有榜样、见贤思齐。

推动广大党员牢记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每一名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并践行的宗旨。只有悉心体察群众冷暖期盼,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创建时代先锋工作中,淄博市坚持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评价标准,以有效的载体,推动全市33万余名党员、1.6万个基层党组织参与进来,学习先锋、争创先锋。

推动广大党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创造新业绩。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振工作精气神。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激情没干劲,“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和“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创建时代先锋,就是把从严要求与正向激励有机结合,构建推动党员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的动力机制,把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守土有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鲜明导向。

二、创建时代先锋,创新机制是保障

创建时代先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安排,保持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更是永恒课题。必须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使其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标准上的时代性。时代先锋个人主要从全市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的优秀党员中选树,要求是“六强”:党性觉悟强、宗旨意识强、纪律观念强、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强、道德素质强。时代先锋岗主要从工作业绩突出的科室、站所、窗口、车间、班组等中选树,要求是“五个一流”:一流素质、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团队、一流形象。时代先锋单位主要从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的机关、镇办、村居、企业、学校等单位中选树,要求是“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业绩好、工作机制好、群众口碑好。

坚持推进上的针对性。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党员争先锋、机关作表率”活动,着力在全省保持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收费最低的“三最”城市,推进“机关联系基层、干部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在农村,深化群众事务干部代办制度,开展争当“致富能手”“互助标兵”等主题活动,引导党组织、党员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城市社区,开展“党员联户、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和“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推行“1+2”党员志愿服务模式等。

实行管理上的动态性。对选树的时代先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组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党员群众代表,对时代先锋承诺内容,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评议。对评价“一般”以下占比较高的,要求限期整改。

三、创建时代先锋,激发强大正能量是关键

创建时代先锋,关键是把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根本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进一步唤醒了党员初心、激发了生机活力。在创建时代先锋工作中,广大党员对照时代先锋的标准要求,对比先进找差距,反省自身知不足,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告诫,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实现党员身份回归本位、形象回归本色、作风回归本分。

进一步形成了担当有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淄博市各级选树首批时代先锋个人、岗位、单位3975个,各区县、市直部门单位确定对标单位167个,全面开展对标行动。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各级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共议党建、齐抓党建,构建起遍布城乡的先锋网络,带动各级党员干部提升精神境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有为、创先争优,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淄博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2016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6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列全省首位。(作者: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委书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