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把官帽当成买卖做必将自吞苦果

马烨

2017年02月28日16: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身为公安局长竟明码标价、卖官鬻爵;为筹钱买官,公安局11名中层骨干各尽其能,或收“保护费”,或设小金库,大肆行贿,极大地破坏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湖南省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27日)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下,中央连续出重拳整治“买官卖官”。黄淳作为一名老公安,担任公安局长职务长达12年,但仍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没有将精力花在工作上,而是逐渐摸索出一条“想提拔,拿钱来”的“生财之道”,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长期从事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以公权谋取私利的他,最终只能落个身陷囹圄的下场。

事实上,“买官卖官”的案例并不少见。有的官员收受下属好处关照其升迁,有的官员向上级“进贡”求提拔,“职位”成了摆上桌面的“商品”,明码标价,仍有人趋之若鹜。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如此恶劣行径的出现,表面上看是源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经不起名利诱惑。说到底,还是特权思想在作祟,将干部提拔任用的权力作为“中饱私囊”的筹码,其行可鄙。

买官卖官相伴而生,是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一些人信奉“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为官场“潜规则”,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回顾此案,黄淳作为 “一把手”,不仅因买官卖官而陷入贪腐的泥潭无法自拔,还放纵下属,导致了整个公安局风气不正,内部监督失灵,腐败蔓延,形成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局面,给党员干部队伍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职位升迁”成为官员借机敛财的“杀手锏”,究其原因,是“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我手中有“特权”。笔者认为,要铲除买官卖官的“顽疾”,必须釜底抽薪,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体系,以此约束“一把手”的权力泛滥。要管好“一把手”的“权”,杜绝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而导致的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只有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作用,坚持做到从严监督、从实管理,才能彻底消除官员搞“潜规则”的机会。其次,还要坚持“一案双查”,加大查处追责力度,既查清卖官者的贪腐事实,深究买官者的资金来源,揪住一个追责一个,警醒党员干部不敢触碰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除了加大查处追责力度之外,还需加强干部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自身更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不越“雷池”,绝不做以势相交、以利相交的“贪官”,坚持风清气正,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实现自身作为“为官者”的真正价值。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