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特别关注

三个"事关"定调高校思政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

2017年02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万鹏)“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高等教育是社会精神的一座灯塔,高校师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用三个“事关”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朱继东等学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所在。

“三个事关”定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应“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去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又一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北京大学党委教师部副部长宇文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书记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但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的重申,更是对当今高等教育办学方向与内在灵魂的规定。

此次出台的《意见》,其总体内容贯彻了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事关”,进一步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

“随着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如何科学加强广大高校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意识形态能力,成为越来越多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关注的话题之一。”朱继东告诉记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所在。

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可靠接班人

习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此次出台的《意见》分为七个部分,包括“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等方面。其中,有不少内容值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重点关注:

“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个基本原则。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意见》指出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育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至关重要的大问题。“决不能只看业务水平、不看政治素质。”朱继东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内心深处真正高度重视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有过硬的意识形态能力。高等院校尤其是在选人用人时,要真正坚持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标准,从而引导所有高校领导、党员师生都能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广大非党员师生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确定了,如何去培养人?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去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要求:“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尤其是“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活起来,创新工作内容是根本,同时也离不开鲜活的教育载体与表现形式。”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曾撰文指出,工作内容的源头活水和教育载体的鲜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能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活泼。

“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意见》更加细化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部署,提出要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人文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朱继东向记者谈到,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和研判这些问题和挑战,不回避高等教育的意识形态属性,在学术研究中坚决反对评判标准的西方化,坚决不搞所谓“自由主义”“中立主义”的评价。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引导广大专家学者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