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增强旗帜自觉性 履行好职责与使命

王跃岭

2017年02月28日0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增强旗帜自觉性 履行好职责与使命

旗帜宣示立场,旗帜引领方向。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和使命,其中“高举旗帜”位居首位。实践反复证明,做事业,干工作,关键是要旗帜鲜明,旗帜鲜明方向才能更精准、道路才能更清晰、前景才能更明朗。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以坚决举对旗、举高旗、举好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履行好职责与使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坚决举对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推进任何一项工作,只要我们党旗帜鲜明了,全党都行动起来了,全社会就会跟着走。”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举对旗,就要坚定举党的旗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这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和基本担当。

时至今日,世界范围内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未停止,西方媒体争夺人心的较量和抢占新闻舆论阵地的争夺仍未停止。新闻舆论阵地不是“真空地带”,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去占领。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尽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姓党”和“看齐”的问题上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古人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山无脊则塌,人无脊则垮。新闻观是新闻工作的灵魂。举对旗,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应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其作为工作的“定盘星”,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位、在服务大局中校准航向,以实际行动争做优秀的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始终举高旗帜

严峻的传媒形势和艰巨的舆论任务,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昂首挺胸地把旗帜举在前面、正大光明地把旗帜扬在高处,真正发挥好旗帜“指南针”、“定音鼓”作用。

高举旗帜,要理直气壮,不能扭扭捏捏、羞羞答答;高举旗帜,要使旗帜高高飘扬,不能忽高忽低、时隐时现。这就需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时不能有任何疏忽、任何懈怠、任何犹豫,善于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融入个人日常工作,做到在任何“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

“文者,贯道之器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举旗帜,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是否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推动改革发展、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标准,把正确舆论导向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为社会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释放正能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不断锤炼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勇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对各类妄议谣言、错误言论、有害思想等敢于交锋、敢于亮剑,针砭时弊、激浊扬清。

不断举好旗帜

举好旗帜,从过程上关键看善不善举、会不会举,从效果上关键看举得牢不牢固、长不长久。要以举旗效果为导向,以举旗过程为重点,不断提升举旗能力和水平。

当前,无论是适应我国改革发展蓬勃向上的态势,还是调动各方力量攻坚克难,都需要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正面宣传、团结稳定鼓劲的作用。这就需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加强正面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壮大主流声音,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力量,不断为推动形成团结和谐、意气风发、步调一致、坚定前行的良好局面鼓与呼。古语云:“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做到正面宣传,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始终将真实性作为新闻的生命,以真实的见闻、真实的描述、真实的表达去报道新闻、启迪真知,去服务好发展、推动好发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历史纵深来看,举好旗帜,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树立创新意识,因时而进、改革创新,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把创新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创新不断攻克难点、补齐短板、快速成长;就世界横向来看,举好旗帜,要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灵活设置好基础性议题、具体性议题和反制性议题,及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全新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