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禁止干部打麻将并没管到点子上

武西奇

2017年02月27日15: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江西宁都县出台了一项禁令,禁止全县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参与打麻将,如果查实,一律先免职再处理。(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宁都县的这条“禁麻令”一经爆出,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强势围观。“禁麻令”针对的虽然是全县副处级以上干部,但梳理留言可以发现,不少网友纷纷为他们鸣起了不平。其中,有很多网友提出质疑,公务人员下班了也不能打麻将,是不是管得有点太宽了呢?

俗话说得好,鼓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宁都县出台的这项禁令,到底在不在理,大家议论一下未必是坏事。就像“禁麻令”是不是管得有点太宽了呢?尽管网友的质疑看起来合乎情理,但笔者觉得根本站不住脚。毕竟,党员干部不是普通群众,对他们严格要求、加强监督,并非多管闲事而是关爱保护。

事实上,“禁麻令”不是管得有点太宽了,而是没有管到点子上。文件对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出“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参与打麻将”规定,的确是滴水不漏十分严格。一刀切的禁令,能否倒逼干部一心扑在工作上,能否引导干部积极转变作风,恐怕跟打麻将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当地打麻将的风气很盛,县委就下发文件禁止领导干部搓麻。而这,显然陷入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按此逻辑推理,如果干部爱上了掼蛋、斗地主等娱乐活动,那是不是还要来个“禁掼令”“禁斗令”呢?由此可见,公权力的运用不能太任性。否则,出台禁令的初衷再正当,也可能会落个出力不讨好的结果。

平心而论,从严治吏根本没必要在禁令上瞎折腾,关键要运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比如,从“德、能、勤、绩、廉”入手,科学设置评价体系,使每一类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通过日记载、周纪实、月小结,对干部的日常表现实施分类分层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级、评先评优、工资奖金等挂钩。如此一来,干部的麻将瘾即使再大,恐怕也不敢去牌桌上打几圈。

近几年,关于“禁麻令”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红头文件对麻将下达封杀令,为何会屡屡引起民意反弹?这背后的原因,确实值得决策者们反思。“禁令”是不是有理,“禁令”是不是有度,“禁令”是不是有效,决策者可不能稀里糊涂地拍脑袋。把这些问题反思清楚了,出台的禁令才能禁得住歪风经得起检验。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