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人日报:给“以权谋房”式贪腐戴上紧箍

吴迪

2017年02月24日15:5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给“以权谋房”式贪腐戴上紧箍

查处“以权谋房”问题可能会涉及多年前的政策、制度漏洞,涉及不少人的切身利益,只要动真格,就可能“捅马蜂窝”。面对类似棘手的事,不排除有的部门及人员或明或暗地阻挠相关制度的落实和情况的核查,甚至故意对相关动议做“冷处理”。而这往往是一项改革或制度能否有所突破的关节点。

据《新华每日电讯》2月22日报道,中央巡视组近日向有的地方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提出,“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近年来,在中央巡视组对多个被巡视对象的反馈意见中,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表述多次出现。从过去福利分房时期的违规占用、分配,向利用职权收受房产的权房交易转变,一些官员收受房产问题令人瞠目。

与此前公众熟知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一样,“以权谋房”本质上是不折不扣的贪腐。其形式多样,有的是直接收受请托方送上的房产,有的是“空手套白狼”转卖“房票”获利,比如在无拆迁购房证明情况下违规购买回迁房,有的是以低折扣和优惠价从开发商手中“购买”房产,还有的违规建设超标住房、违规多占住房等。

由于之前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健全等因素,少数官员“以权谋房”现象较为隐蔽。随着近年各地房产价格逐年飙涨,房产不断升值,某些人将贪腐的目光盯在了房产上,而这种贪腐形式也更刺痛公众神经。

随着“打虎拍蝇”的反腐工作持续推进,各地官场生态和风气得到了有力整肃。但不容忽视的是,反腐道路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以“以权谋房”为例,单是中央巡视组就若干次地反馈过不同地方及单位存在此问题。以往,各地关于禁止和严查以权谋私等贪腐行为的要求和举措不少,但在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违法违纪。

说到遏制“以权谋房”的办法,与针对其他贪腐问题的惩治措施,大方向上是一致的,比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某些人,令其“无从下手”,包括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制度,掌握领导干部不动产真实信息并建立数据库定期抽查比对,同时,加快探索实行官邸制的步伐。再如,畅通公众举报途径等。

更重要的一点,就现有的技术手段来说,发现个别官员“以权谋房”其实并不是多困难的事,真正的难点在于,相关监管部门有多大的勇气与决心去做这件事,去揪出、惩处违规者。要知道,查处“以权谋房”问题可能会涉及多年前的政策、制度漏洞,涉及不少人的切身利益,只要动真格,就可能“捅马蜂窝”。面对类似棘手的事,不排除有的部门及人员或明或暗地阻挠相关制度的落实和情况的核查,甚至故意对相关动议做“冷处理”。而这往往是一项改革或制度能否有所突破的关节点。

在强大的反腐形势之下,激励起监管者更强大的勇气,借助公众的积极参与,给包括“以权谋房”在内的所有贪腐戴上“紧箍”,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