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规律 党性 导向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张西立

2017年02月24日09: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年代,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关乎安邦定国、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必须时时放在心头、抓在手上,须臾不可等闲视之。一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时代特点以及改革创新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了深刻阐释,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包括党报党刊党网在内的党媒对于全面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思想理论武装和传播工作,切实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攻防战,提供了基本遵循。

把握规律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构成党的思想路线的全部内容。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四十八字方针,无疑是对我们党新闻舆论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凝炼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及其运行规律的科学认识,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领域的生动体现。

“笔杆子”关乎党的生命。“笔杆子”是对党领导下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形象比喻。党的历任领导人无不高度重视“笔杆子”的作用,这实际上既是党因之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条成功经验,同时也历史地内化为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之所以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并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归根结底在于讲话集中展现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辟未来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思想理论战线到网络舆论空间日趋清朗,噪音杂音不断减弱,主旋律与正能量得到高扬,为党的基本路线的深入贯彻实施,营造了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不能不说新时期的“笔杆子”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应有作用。

人的因素最重要。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闻舆论工作的好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成败得失,说到底还是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实际工作者的综合素养是否过硬。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从一个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党一举成为领导全国各项建设的执政的党,环境的变化使得一些党员干部革命意志衰退、学习热情锐减,从而导致出现能力不足、精神懈怠、脱离群众、腐败堕落等危险,这就如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一样,执政以后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一点也不比革命战争年代少。近年来,党中央率先垂范、自上而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分析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肩负起亿万人民群众的时代重托。在这方面,党媒的同志既是“剧中人”,同时也是“剧作者”,理应在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古人云,日新之谓盛德。党领导下的思想理论以及新闻舆论工作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为革命、建设和改革鸣锣开道、保驾护航,离不开因时而变、自我革新。改革开放以来,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相伴随,经济结构、社会阶层以及人们思想观念和信息传播方式等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等也在悄然变动之中,以党报党刊党网为主体的主流舆论阵地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要有效应对“两个舆论场”的严峻现实,扭转主流媒体边缘化的危险趋势,党刊党报党网必须依托传统地位和资源优势,按照中央关于媒体融合的战略部署,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主动而为,迎难而进,坚定不移地走全媒体发展壮大之路,着力提升自身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淬炼党性

党媒姓党,这不仅是对党报党刊党网等党的新闻舆论阵地根本属性的界定,更是对党的新闻舆论战线全体工作人员根本政治归属的界定。

党性与人民性根本一致。党媒作为党的思想舆论阵地,是党在新闻舆论战线的耳目喉舌,担负彰显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的职责和使命。由此而言,说这是党性使然,理所固然;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身的任何私利可言,因此可以说,党媒对党负责的同时也就是对人民负责。在这里,党性与人民性不是两回事,实际上二者统一于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及为此而从事的各项实际工作的实践进程中。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战略举措落到实处,首要的和根本的一条在于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理想信念建设为支点,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强身健体为基本着眼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锻造自身坚强党性,为做好党媒各项工作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职业与事业融合统一。组织上入党一时一地,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作为在党媒工作的一分子,能否及早从思想认识上确立党媒意识,并以此规范和指引自己的业务工作和个人修为,实在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追溯中央党刊创刊初期,不少在地方业已有所成就的理论宣传和实际工作者,被安排在党刊编辑岗位上后,他们不仅没有怨言,反而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不少同志后来成长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其中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自觉的党刊意识以及强烈的理论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历史不可复制,今天有今天的特定环境和既定条件,但从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党媒各项实际工作而言,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实为本分所在;如若能够通过本职工作不断收取获得感,能够在个人兴趣与职业追求之间逐渐发现融合点,进而确立为党媒事业自觉自愿奉献聪明才智的价值目标,做到职业与事业的高度统一,当是党性修养的至高境界。

引领导向

包括思想理论在内的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之重器,实则是由其自身性质和职能所决定的,除了充当社会信息的集散地和社情民意的汇聚地,还担当着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和价值观念的催化器作用,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天然存在一个“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舆论导向反映的是根本利益立场。思想理论与新闻舆论工作属于社会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具有鲜明、稳定的立场原则性和价值导向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舆论战线总体积极向上,很好地充当和发挥了党的喉舌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亟待引起重视和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的原则不知不觉地渗透和扩展到思想文化领域,有些媒体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上发生错乱,唯利是图,为拜金主义所获;有的甚至不明是非,稀里糊涂地跟着西方所谓主流舆论跑,不知不觉间成为“普世价值”“公民社会”“历史虚无主义”“历史终结论”等西方错误思潮的俘虏,这说明近年来我国思想文化领域客观存在复杂多变的一面,实际上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时代背景。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形势和小环境互相影响,政治因素和经济、文化等因素相互交织,思想理论和新闻舆论工作更为艰巨繁重。当此之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无疑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宗旨教育,也是面向新形势新任务,凝聚思想、统一认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切实履行党媒职责和使命的一次有力动员。

理论传播以理论武装为目的。媒体大融合、信息大传播的时代,党报党刊党网等党媒,还有没有理论武装的职能和任务,还是不是党在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回答当然是肯定的。重申党媒主阵地的地位以及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担负的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职责,是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社会信息化、交往互动化、主体扁平化的确是一个潮流,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型媒体的崛起就是顺应这一潮流应运而生的,新闻舆论理论和实践中的“传播”理念被日益广泛地体现和运用到思想理论和宣传文化工作中,这可以说也是大势所趋,但在同时,也使得历史上为我们所熟悉的“理论武装”等有所淡忘和忽视。纵观党的领导人重要讲话以及党的重要文件,“理论武装”依然是党的思想理论武库中重要一员。当前中央提出和部署媒体融合是有效应对诸多现实挑战、把握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举措,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和部署,重要的一点在于从“理论武装”的高度审视和对待“理论传播”,把“理论传播”看作是“理论武装”在当前时代条件下的一个具体体现和实现方式。当然,信息传播时代,“理论传播”作为新提法、新概念,如何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面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及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尚需结合媒体融合的具体实践进程,对其理论内涵、运行规律以及方式方法等作进一步研究探讨,力求通过更好的理论传播来推动理论武装。

(原载2017年第2期《先锋》)

(作者为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