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发挥巡视反腐肃贪震慑力

武西奇

2017年02月22日13: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2月13日开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尽管已经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十一轮巡视,还是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人民日报2月20日)

十八大以来,中央接连开展了十一轮巡视。毫不夸张地说,每次反馈的内容都是大有看头,每轮巡视的结果都有诸多斩获。此轮巡视反馈情况,各界依然保持着广泛关注,无论是看热闹也好,抑或是看门道也罢,都在意料之中。而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央开展巡视工作确实契合了公众的反腐期待。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我党由来已久的一项重要制度。不必讳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项制度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直到十八大以后,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才被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随着一系列有效做法的制度化,巡视不仅释放了强大震慑力,而且取得了不俗成绩。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近几年的实践看,巡视从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入手,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挖,积极寻找违纪违法线索。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主动扛起监督责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使得一大批“老虎”“苍蝇”现出了原形,并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当然,巡视能成为反腐肃贪的一把利器,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巡视实现了全覆盖。以2016年为例,去年中央巡视组分3轮巡视了91个中央部门党组织,完成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巡视不留空白,向我们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党员。

二是巡视手段务实多样。比如,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巡视开展“回头看”等等。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既可以最大限度地排除人情干扰,也能够快速准确地揪住狐狸尾巴,说不定还能抓到几条漏网之鱼。由此不难推断,如果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乱伸手, 必被捉就是早晚的事。

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同时更应该看到,四风并没有消停,腐败也没有绝迹。因此,巡视工作决不能刀枪入库,而应保持利剑高悬。毕竟,巡视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把这一手段运用好,把这一形式常态化,才能倒逼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转变,才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