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不能当“隐身人”

倪洋军

2017年02月22日14: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牢牢扭住作风建设这一“牛鼻子”,持续深入反“四风”、转作风,深入持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各地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形成了作风建设新常态。但一些单位、少数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中央强大的反腐态势下,个别单位的“一把手”更是乐于做“太平官”,热衷于当“隐身人”,担当不主动,工作把关不严,依赖“副职上前”、“处长当政”,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导致整个干部职工队伍缺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与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要求不相适应。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必须自觉将自己摆进去,始终将责任扛起来,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特别是当遇到棘手问题、突出矛盾的时候,必须主动站出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能躲在后面,将责任“一推六二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领导干部,不是政治待遇,而是责任担当。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不能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连钟都不撞,怕担风险不愿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安享太平,逍遥自在,与干部身份格格不入,与作风建设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领导,领导,关键在“领”与“导”,这其中既有能力素质方面的要求,更有艺术技巧方面的积累。我们当然反对领导干部“事无巨细”、“大包大揽”,束缚住班子成员以及一般工作人员的手脚,但是作为“一把手”也不能全部“放手”,在工作质效和程序安排上不把关、不过问,任由下属或仅靠制度,必须做到有收有放、收放自如,营造既严肃认真又轻松活泼的干事创业、赶超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制度保障,实行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并重,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实现严管干部与关爱干部相统一、正风肃纪与调动积极性相促进。在不断锤炼领导艺术的基础上,要建立健全评议、问责、免责、激励机制,让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干部没有立足之地,让不务正业、不干正事的干部没有“隐身之所”;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促进“理性务实”、“担当作为”成为常态,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实现权力归位、责任回归,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领导保证和人才支撑。

干部,干部,是靠干出来的。不干事、不作为,不仅当不好干部,更干不成事业。可是,反观时下,少数干部,包括某些“一把手”干部,不想干事、不会干事、不能干事,认为反正有工作安排、责任分工,有下面的同志担着、管着,自己无需太上心、太负责、太认真,即便出了“问题”,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在工作分工上是“全面负责”,既然如此,就不能当“隐身人”,而必须全面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要锤炼过硬本领和作风,时时处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决不能也不允许将“全面负责”当成一种“摆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心态是状态的体现。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乐于当“太平官”、“隐身人”,从思想根源和内心深处来说,还是对为官、干事、做人等方面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思想模糊、思维不清、思路不对、心态不正、心胸不宽、心气不高等问题。因此,必须牢牢抓住“思想建党”这一根本,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糊涂、不动摇、不偏斜,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良好精神状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不断提高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能力和水平。全党上下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思想改造,强化作风引领,自觉纠错纠偏,廓清思想迷雾,主动担当作为,成就事业人生。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进步、事业发展在召唤我们: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脱去“隐身衣”,不当“隐身人”,坚持以上率下、律己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严格自律、强化责任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汇聚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扎实苦干、积极作为,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