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引领突破融合布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思考

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  李尚杰

2017年02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年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一年,网络空间建设大事不断。10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这六个加快的重要论述清晰点出了网络强国建设当前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方向,十分明确地将换挡加速提上日程。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12月15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我国首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举措充分说明,网络强国建设获得了强劲动力,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各方面发展在稳中求进的同时,国际环境方面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总体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美、欧等主要力量政局出现新动向,不确定因素上升;信息科技发展继续深化,对国家综合实力乃至国际力量对比影响加大;全球治理酝酿新的变革周期,国际规则领域斗争更加激烈,对掌握发展主动权至关重要。这些都对我们落实好习主席和党中央的战略构想,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紧迫感,聚力引领、突破、融合、布局工作,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复兴梦想助力加速。

一是加紧前瞻性思想引领。习主席强调指出,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这一论述表明,网络是当今世界人类活动最活跃的空间,也是最具创新性的空间,网络领域的竞争将日益激烈,变化日新月异,力量复杂交织,我们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比别人快一步,深一层,广一些,才能把握战略主动,占据有利地位。

近期国际领域“黑天鹅”事件接连发生,各国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度调整,世界范围内对于朝什么方向发展、怎样推动发展、如何找到发展动力等战略问题出现一定程度的迷茫。这种迷茫通过网络这个泛在的载体向外蔓延,延伸到各国国内环境之中。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推动网络空间朝着更有利于世界和平进步的方向发展,思想引领至关重要。从我们自身来说,要结合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跨国跨境特点,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来进行。从国际层面来说,就是以各种形式在各个层面宣传阐释解读习主席关于构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通过广泛宣传阐释,将命运与共、合作共赢、互联互通等新理念注入到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展开激烈竞争的方方面面,着力改变零和思维、丛林法则,为推动网络空间健康持续发展打牢思想认识上的共识基础。

从我们国内层面来说,就是按照习主席所要求的,政府各级要更加清晰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所发挥得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四方面能力,也就是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通过思想认识上的“系统升级”,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加快核心技术突破。习主席多次强调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突破核心技术、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随着我国在政策制度、基础研究、工业实力、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战略积累到达一定层次,已经具备了在某些核心领域超越世界强国的条件,应当抓住机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重点领域形成突破,确保在重要基础领域形成竞争性优势,为加速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夯实根基。

就网络技术来说,要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重点做好牵引型技术研发,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构建起中国特色的核心技术体系、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抓战略主动。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做好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特别是在合理借鉴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关于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重点的经验做法,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资源以及网络文化等方面加大技术投入力度,确保网络空间安全可控,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发展战略融合。从网络本身特点来看,网络技术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广谱性,使得网络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空间,这为我们推进融合工作提供了客观基础。从发展规律来看,发展是综合工程,各领域发展速度有快有慢,规模有大有小,影响有远有近,需要各领域统筹协调、步调一致,共同向前推进。习主席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习主席的这一论断,强调指出了当前网络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动能所在,将网络技术、网络空间、网络战略与国家建设各领域交织融合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首先是要与国家发展战略深度融合,着眼国家由大向强发展路径的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协调性等特点规律,加大各领域战略融合力度,当前重点可包括:与经济发展对外合作战略融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与制造强国战略融合,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融合发展新生态,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构建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引导、公共服务,持续开展“军转民”“民参军”各类专项行动,促进网络领域军民技术双向转换,尽早推动通信设施、通用标准、技术协作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其次是要与社会综合治理全面融合,抓住当前社会治理模式、政府行政管理等公共事务与网络技术发展、网络空间演化、网络力量结构等方面的焊接点、熔合面,抓紧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项目,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最后是要与人民日常生活常态融合,高度重视网络在影响引导社会思潮、发动聚拢群众力量、识别防范安全隐患等方面所呈现出得越来越凸显的作用,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随时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不断推动网上网下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扎实铸牢建设网络强国的民心民意基础。

四是加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总体布局。布局的意义在于掌握事物发展规律,提前做好顶层规划,占据规则规制优势,占领关键战略要地,合理摆布各方力量,形成目标清晰、要素匹配、力量配合、态势有利的总体局面。加强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布局,根本在于掌控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对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指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习主席的这一论述,从顶层提出了国际网络空间建设总体目标的倡议,这一目标符合当前国际上求和平、促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我们争取国际话语权提供了根本思想保证。同时,中国连续三届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通过清晰有力的议题设置、议程安排等,对网络空间发展的国际平台进行了深度改造,大大提高了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

下一步,我们应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在思想引领、国际公共产品、议题议程设置等方面继续强化总体布局,为我争取国际话语权、规则制定权提供平台、创造机会。当前需要把握的重点可包括:进一步强调尊重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有效遏制网络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双重标准,针对网络空间形势反映国际格局动态的特点,坚持尊重维护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以及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在网络空间的核心利益,推动包括互联网治理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下大力气加强网络空间国际对话合作,深化同各国的双边、多边网络安全对话交流和信息沟通,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组织网络安全合作,支持联合国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等,搭建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为我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