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线视角)

改革当有排除干扰的穿透力

赵 鹏

2017年02月2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改革当有排除干扰的穿透力(一线视角)

  改革的推动者,必须以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参照系,才有勇气更有能力排除干扰,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岁末年初,一直在追踪采访三明医改。表面上看,这种模式在诸多方面受到了肯定:配套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已在三明全面推行;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已开始推行三明医改的经验与做法;今年初,诞生于三明医改的“两票制”,被上升到国家政策的层面,明年有望在全国范围推广。

  当然,三明医改收获的不全是鲜花和掌声,也有质疑、否定的声音。这本不足为怪,触动既得利益的改革,有不同声音才正常。然而,一些掌握着决策权的政府官员给出的不跟进理由,却有点似是而非。比如:“这项改革很好,但不适合我们这个地区。”“还有些弊端没解决,应该再看看。”

  医改牵涉面广,操作复杂,任何一种模式都难言尽善尽美,也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判断其借鉴和参考价值,不能纠结于它没解决的问题,而要看它能解决哪些共性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三明医改和“两票制”无疑是可圈可点的,因为它抓住了医改的一个实质问题,即药价虚高。

  药价何以虚高?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流通链条长、秩序混乱,而且层层加价。这其中,有合理的参与者,也有大量挂靠经营、过票洗钱的食利者。据业内统计,药品每倒一次手,价格都会上涨约20%。目前,全国从事药品批发的企业超过1万家,有多少是市场真正需要的呢?据统计,福建省实施“两票制”后,药品配送企业数量由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62家。因为改革后只认两张发票,一张是从药厂到药品销售公司,一张是从药品销售公司再到医院,药品供应链大大压缩了,那些做倒手生意的企业就出局了。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两票制”在全国严格实施,医药商业公司有可能会减少3000到6000家。

  可见,“两票制”即便未必能解决药价虚高的一揽子问题,但对规范药品流通领域的“多小散乱差”状况,无疑是对症的药方。有些地方和干部提出“不适合论”,要么是吹毛求疵,要么是抵制改革的借口。这样的软抵制,对医改的推进影响很大。据统计,福建省占全国药品招投标市场份额只有约3%,而三明市占福建省这块市场份额又只占3%。从三明走出来的“两票制”,在其他地区激起的利益涟漪,显然会大得多。在国家政策肯定之前,三明被业内称为“孤岛”。这说明,医改的深化,除了路径正确,还要克服布局范围扩大带来的利益调整难度。

  当前,我们之所以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因为相比过去,无论沿着哪种思路前进,都会无可避免地碰撞到盘根错节的深层利益。因此,改革的推动者,必须以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参照系,才能透过表相看到实质,有勇气更有能力排除干扰,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冲破重重障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外界不断擂鼓壮气,但改革者也必须咬紧牙关。前行的路上,不要轻易忽略任何一种利益表达,但也不能被不正当的利益、不恰当的质疑捆住手脚,从而错失改革时机,迷失改革方向。若是实质已明、方向已清、征路已行,就当排除万难,一鼓作气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为本报福建分社记者)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