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征

颜晓峰

2017年02月22日09: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发现解决新问题,按原则解决矛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笔者认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

政治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职能使命

政党作为一定阶级或政治集团的代表,都具有政治性。马克思主义政党亦如此,其职能使命,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党内政治生活有其目的,根本目的就是围绕党的历史使命而展开,服务党的时代使命而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有其原则,根本原则就是有利于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共同为实现党的远大理想而奋斗。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好人主义”和庸俗化现象,说明了个别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性削弱甚至丧失的问题。有的只讲个人利益不管党的事业,有的只想经营“圈子”不讲党性原则,有的只顾多拉选票不敢坚持真理,这些都是以党的政治能量逐步耗散为代价的。因此,把政治性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性”,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代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方位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先进生产力、先进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的代表,这就使得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思想上与时俱进,行动上开拓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方位上,富于时代特色和先进性质。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在这样一个历史契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然要体现时代性的要求,让时代精神注入党内政治生活之中,使我们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原则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立场

原则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使得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缩。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维护党的原则,纠正违背党的原则的思想和行为,惩处严重违背党的原则的党员干部。讲原则,党才有战斗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党内团结。一个党组织的涣散松散、离心离德,往往都是从丢掉原则性开始的。增强原则性,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要害。

战斗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追求

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斗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都是破除民族复兴障碍的革命实践,都是富于战斗精神的创造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体人民,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就是以伟大长征精神为激励,跨越许多“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战斗不止、冲锋不已。新的伟大斗争取得胜利,必须以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增强为支持,原则性要求战斗性,战斗性维护原则性。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推荐阅读: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