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赢得受众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突破

向旭平 

2017年02月21日16: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央电视台调研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群众的认同。近年来,国内媒体尤其是中央媒体,准确把握融合发展趋势,加大融合发展力度,取得的成绩十分显著。不过,媒体融合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并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受众阅读兴趣的转移,媒体融合发展的着力点也会发生改变。但不管方式和内容如何变化,受众永远是媒体服务的对象,赢得受众才是媒体融合发展最终目标、最大突破。

媒体融合发展要紧盯受众在哪。读者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应该伸向哪里。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7.3亿人,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占绝大多数。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用户已成为最大的受众群体。紧盯受众就是要紧紧地抓住移动互联网用户,因此,不管以前是报刊还是网站,或者是电视台、电台,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建立自己的“中央厨房”,既要烹制出传统受众需要的“食物”,更要烹制出适合于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食物”,牢牢地黏住互联网用户这个最大的受众群体。

媒体融合发展要弄清受众喜好。在咨询匮乏的年代,很多读者为了阅读报纸,常常在邮政所的门外排起长队。互联网的发展让咨询匮乏的时代一去不返。咨询丰富后,受众有了更加广阔的阅读选择,今天的读者就不会仅仅满足于文字的叙述,丰富的视频信息可以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而悦耳的音频信息则可以让受众一边聆听信息,一边干其他工作。在科技的带动下,今天的读者无疑更加喜欢视频音频信息,媒体在融合发展中,也要紧紧地盯住受众的阅读喜好,不仅要为受众送上“食物”,还要让“食物”更加精美,符合受众的“胃口”。

在媒体融合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媒体人应该时时想一想为什么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时刻铭记赢得受众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初心”。如此,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将会是一个突破,我们也才能最终实现赢得受众支持和喜爱的大突破。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