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亲情陷阱”问题应当得到干部深思

江文

2017年02月20日14: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人生在世,家庭是洋溢着幸福的港湾,家人则宛如传递亲情的灯塔。然而,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要警惕“亲情陷阱”。(2月20日 人民网)

中央纪委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仅2015年被查处的34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逾六成违法违纪涉及亲属,其中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相当意义上,他们的亲情关系被扭曲成了伙伴关系、工具关系,变成了“亲情陷阱”,这确实是值得广大领导干部深思的问题。

估计很多领导干部一听到“亲情陷阱”几个字,马上想到的是媒体捕风捉影,夸大其词的说法,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故作耸人听闻之举,往往对所谓的“亲情陷阱”一笑了之,并不会记到心头去,更不会反思自己是不是有陷入“亲情陷阱”的可能,反思自己在对待子女、配偶、亲属等方面是否恰当,有没有违规违纪的苗头性问题。

“血浓于水。”一些领导干部有这样的想法不值得大惊小怪。但领导干部也应该清楚,近年来沦陷于“亲情陷阱”的官员可以说是数不胜数,落马的老虎中,刘铁男、李达球、郭永祥、赵少麟无不如此。本来他们拥有世人少有的辉煌成功,最终却折了老子、赔上儿子、殃及孙子,甚至为了减轻罪责互相诿罪,亲人成了仇敌,等待他们的只有黑洞般的痛苦寂寥,人生悲剧莫过于此。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更是反思说,是儿子的“任性”,导致自己的腐败。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个领导干部看到自己大权独揽,可以呼风唤雨,但总认为自己忙于工作,对配偶、子女、亲属等有亏欠,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为了弥补这种所谓的亏欠,他们就想方设法地为自己的亲人牟利。刘铁男让自己的儿子在有关联的单位拿薪水,王敏也曾主动将妻子介绍给开发商赵某,并对赵某说,“你这个阿姨人很好,和她处不好的人肯定有问题。”这些官员为亲人牟利的行为,是赤裸裸地和商人做利益交换,这样的行为肯定是触犯党纪国法的。

周恩来不让侄子透露亲属关系,杨善洲不给子女安排工作,多少老一辈革命家把一生积蓄全部交了党费、不留给子女。不是他们无情,而是他们真正地爱自己的子女,他们深知,对子女、配偶、亲属严格要求,才能够锻炼他们的生存能力,让他们健康成长,溺爱只会害了他们。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