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世界贸易将 呈两大趋势

颜少君

2017年02月18日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世界贸易将 呈两大趋势

  2017年,世界经济新旧矛盾将进一步深化,世界贸易仍将在低谷徘徊,并呈现出两大趋势。

  一是世界经济增速难以大幅回升。

  世界贸易与世界经济增长之间有着密切联系,较快的经济增长通常伴随着更快的贸易增长,反之亦然。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制约了贸易的增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低迷,国际贸易增长率出现同步下滑,从2010年的14%下降至2011年的5.5%、2012年的2.5%、2013年的3%、2014年的2.5%和2015年的2.8%。根据国际贸易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为1.7%,均低于2015年。IMF对贸易增长放缓原因的模型估值和实证研究表明,经济复苏乏力是全球贸易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与2003年至2007年相比,2012年以来实际贸易增长下降的四分之三归因于全球经济增长疲软。

  根据IMF和WTO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为3.4%,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为1.8%至3.1%,好于2016年。不过,一些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长期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球政治不稳定风险将继续释放,新矛盾和新问题还将涌现,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明朗,全球贸易回暖有限。

  二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或愈演愈烈。

  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低迷相伴相生,互为因果。国际金融危机后,迅速升温与扩散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主要根源之一,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反过来又使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加大。

  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10月到2015年底,全球总共推出了超过5000项贸易保护措施。除了关税壁垒、禁令和配额等传统贸易保护手段外,出口鼓励政策、紧急贸易救助、政府采购优先权、政府补贴及本地化要求等新型贸易保护手段和措施层出不穷,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国家。今明两年,一些国家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粉墨登场。

  中国一直以来饱受贸易保护主义之苦,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涉案损失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据统计,2015年中国共遭遇来自22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85起,涉案金额80亿美元。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91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44%;涉案金额109亿美元,同比上升90%。在世界经济低迷和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背景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愈演愈烈,这将给全球贸易和中国贸易增长带来巨大挑战。

  受全球市场萎缩影响,近年来我国进出口增速也出现下滑,但我国外贸正在进入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增长新阶段。未来,中国仍然会是世界贸易增长的稳定力量。

  总体上看,中国出口在世界市场份额比重不断提升,从2013年的11.2%上升至2014年的12.4%,再上升至2015年的13.8%,连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具体来看,中国外贸增长新动力、新型贸易业态和模式开始显现。一是跨境电子商务正向E国际贸易方向发展,并将成为下一代主要贸易方式。据统计,2016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规模有望达到6.5万亿元,占当年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可达20%。阿里巴巴研究院相关研究则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约37.6%。E国际贸易将成为我国外贸稳增长、促转型的新动力。二是服务贸易将成为我国未来贸易增长的重要领域。2016年1月至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2915亿元,同比增长16%,远高于同期贸易增速。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拓展我国贸易增长新空间。据统计,2013年6月到2016年6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3.1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6%。这一新空间的发展前景可期。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教授、博士)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