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北京日报:讲政治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能力

崔文佳

2017年02月17日14: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讲政治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能力

讲政治,首要一条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主政一方、掌管一域的带头人,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必须相匹配。这是党性修炼的必然,也是带领队伍攻坚克难的必须。

进入开学季,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也迎来了新春第一课。近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现场开讲,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并点明了这期研讨班的目的: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这对一个党来说,关系生死存亡;对一名党员来说,关系党性原则。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至于干事创业、为民谋福更无从谈起。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党始终在讲政治这个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稳步推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政治问题始终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增强政治意识始终是贯穿其中的思想主线。

今天我们说“讲政治”,首要一条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讲政治就是回答“我是谁”。身处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的当下,各种诱惑交锋层出不穷,是非、善恶、美丑等传统分野逐渐模糊,党员干部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

理想和信念不是虚的,认识和行动不可分离。讲政治从来就不是纸上谈兵,必须体现在对待每一件事的立场和态度上,体现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林林总总的改革发展任务,乍看起来可能是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民生问题,但在深层上往往也是政治问题。比如,大刀阔斧地去产能、去杠杆,关乎经济结构调整,也关乎我们国家的发展稳定、前途命运;户籍改革消解着阻隔城乡流动的高墙,也反映着公民权利的保障程度。党员干部看问题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并落实政治上的要求。关键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该大刀阔斧的不等待观望,该严格审慎的不违规操作,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干劲,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讲政治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能力。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主政一方、掌管一域的带头人,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必须相匹配。这是党性修炼的必然,也是带领队伍攻坚克难的必须。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指出,“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见微知著、运筹帷幄的本事,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看得更远。作为党员第一要求的政治能力,在领导干部身上的标准理应更高。现实中,不乏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总揽全局是中央领导的事,在地方或部门工作没必要操心。实际上,全局与局部,本身就是紧密联系的,必须有机统一起来。领导干部躬身践行,是一种无声的力量,是无声的命令,政治能力与领导职责等量齐观,才能让人信服、带好队伍。

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全面深化改革风生水起,正是一展身手的大好时机。绷紧政治这根弦,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攻坚克难,党员干部才能勇立潮头,而这也是对中央要求的最好回应。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