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谨防“输血式”扶贫惯出懒汉

王硕

2017年02月17日15: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月17日,《人民日报》“来论”栏目刊文《贫困户为啥藏起值钱的》。文章披露:有些扶贫干部到贫困村慰问,只慰不问,一味送钱送物;久而久之,让一些贫困户形成惯性思维,听说有上面领导看望贫困户就把家里的值钱东西藏起来以示贫困,期望得到更多的照顾。还有些贫困户进城找了工作,才干了几天就嫌太累,不干了。

此案例反映的问题,值得警醒和反思。诚然,送钱送物能让困难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适当开展几次慰问活动是有必要的。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单纯送钱送物而罔顾剖析贫户致贫原因、增强其发展能力,引导其树立自信并通过自身努力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这是典型的“输血式”扶贫,早就为社会各界所否定和批评。在党中央大力倡导精准扶贫的当下,部分扶贫干部依然延续“输血式”扶贫的简单粗糙做派,难怪造就出“精神贫困”的懒汉。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贵在实效。既要明确扶什么,又要确保扶出实效。实践已证明:无论是送钱送物送项目的“输血式”扶贫,还是“大水漫灌式”的粗放扶贫,其后果不是久扶不富,就是富而不强,均无法从根本上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对于肩负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命的扶贫干部而言,必须始终围绕“精准”和“实效”做文章。

贫困户究竟贫在何处?贫在思想僵化,贫在发展能力不足,贫在致富信心缺失,而缺乏脱贫致富的信心最为致命。精准扶贫就是要针对贫困户致贫的病根,对症下药,尤其要注重激活其发展动力。发展动力来自何处?来自思想的转变、发展技能的提升和致富信心的树立。

要真正摘掉贫困帽,还须从根本上为贫困户扶智、扶技、扶信心,拒绝培养“懒汉”。如此,贫困群众才能真正走上自我发展的致富之路,全面小康才可真正实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