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什么强调“党内一律称同志”

2017年02月17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请问重申这一要求有何意义?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助理员 李新

答:在我们党内,所有党员只有岗位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早在“一大”通过的党纲中就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受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同志”,既是共同志向的表达,也是身份平等的体现。1959年8月3日,毛泽东同志专门写信给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针对世俗的称谓,指出“这种旧习惯应当改过来,建议:一律称某某同志”。1965年12月,中共中央专门就称呼问题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中重申:“党内一律称同志,不要叫官衔。”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要求:“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可见,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称呼问题,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不忘初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

党内称呼问题不是“小事”,它事关党性观念和党的宗旨践行。一个政党内,如果内部称兄道弟,讲哥们意气,还能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吗?曾经一度,党内称谓出现变异,如称“老大”“老板”等,带着浓重的江湖气,严重损害党内称呼严肃性。对此,党中央十分重视,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我们要从正确地称谓做起,自觉增强党性观念,时刻提醒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不允许主仆关系、雇佣关系、帮派关系、圈子关系等在党内出现。

——武警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讲师 董永在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