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旧更替的洪流势不可挡

推动形成经济全球化新格局

丁  冰

2017年02月17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随着大规模商品生产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在独立自主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才能与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但各国之间因种种原因,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差异和矛盾需要协调。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治理规则,往往含有不平等的霸权、剥削和歧视性因素,加剧了世界两极分化,因而受到处于弱势的发展中国家的抵制和反抗。

  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理应引领世界经济朝着消除歧视、霸权,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方向发展,公平合理处理各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认真分析、准确判断,及时提出和推行以“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大踏步走出去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既有利于我国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也有利于我国赢得为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机会。2016年,我国继9月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之后,11月习近平主席又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受到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在APEC会议上成为“全球自由贸易主要倡导者”。这标志着在世界经济治理这个大舞台上,我国正逐渐走近中心。有媒体说得好:“我国过去是买票进场看戏,现在是进场登台唱戏。”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系统阐明经济全球化理论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与保护主义相反的主张:“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同时,他还具体论述了新的不同于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正当世界各国人民因保护主义抬头而感到前景迷茫之际,习近平主席以宏伟的气魄、坦诚的语言、敢于担当的精神,提出了可行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模式和新的国际经济治理方案,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世界舆论的普遍赞誉。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说:中国国家主席的光临,从某些方面而言,是极具象征性意义的。

  这里所说的象征性意义可以理解为:二战后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已难以为继,而不得不代之以落后保守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政策;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旧的经济全球化退出,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正在兴起。“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旧经济全球化更替的洪流已势不可挡。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