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者专栏>>罗文东专栏

罗文东简介

2017年02月17日10: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罗文东,男,汉族,1967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射洪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研究生院马研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当代国际政治”教材编写课题组秘书。1985-199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攻读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199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攻读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工作,曾任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室主任、马列所所长助理。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参加中部组、团中央组织的西部博士服务团到重庆社会科学院挂职,任院长助理。2005年12月以后,在马研院工作,先后任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副主任、主任。2013年9月,任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工作。2017年1月,调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

罗文东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当代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高校理论战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家级报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和主编的著作有《人道主义与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念论》、《邓小平社会主义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新论》、《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理论流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论》、《坚持发展 研究 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崭新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等1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的历史发展和实践运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主持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理论流派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研究”。兼任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罗文东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