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红旗文稿》>>每期精选

任何党员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苑秀丽

2017年02月16日08:08    来源:《红旗文稿》2017/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正风肃纪,查处了一批贪腐干部。这些落马的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丧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松弛的突出问题。这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腐败问题和政治纪律问题往往相伴而生,那种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可忽略不计的认识和做法是片面的、错误的。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再次申明:严明党的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任何党员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极端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一再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当前中国正处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中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党肩负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极端紧迫性。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把守纪律讲规矩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要求,为全体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指明了方向。

1.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居首要、核心地位。在党的所有纪律中,居于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严明政治纪律,就抓住了党的纪律的根本。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党的纪律也会失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尊崇党章、依规治党,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全党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都要站到党纪国法的高度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把防线只设置在反腐败问题上;不能搞一团和气,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要将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上升到党纪国法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容和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应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开始。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努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他还提出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五个决不允许”: “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3.任何人不能越过政治红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纸老虎” “稻草人”,不能将其视为软约束或一纸空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全党都要充分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有章可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新的法规条例,包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包括党的政治纪律提供了制度利器。新修订的党规党纪注重将抽象的政治纪律要求细化、具体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则详细规定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条款,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有纪可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有据,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政治纪律执行中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系列党内法规的颁布实施,体现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致力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党员干部要严格践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关键在于贯彻落实。每一位党员都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自觉践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1.要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政治纪律的内在支柱,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必然守不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源就在于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全体党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保持坚定政治定力,牢记政治责任,把准方向、忠诚于党。

2.党员干部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严格遵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保持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才能做到身有所循。要自觉对照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表现,逐条进行自查自纠,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底线,心存敬畏,谨言慎行,保持定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

3.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肩负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感和自觉性,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教育、管理和考察。对个别党员背离党性的言行要亮出鲜明的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要坚决予以制止。明察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为准绳,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的贯彻落实。

4.铁的纪律必须铁的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强化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纪律要求,以坚决有力的行动昭示了党的政治纪律的威严。一些高级领导干部因触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公开散布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相一致的言论等,被作出开除党籍等纪律处分。实践证明,只有敢于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亮剑,才能形成威慑,才能使广大党员对政治纪律心存敬畏和戒惧。每一位党员都应当坚定地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理论创新基地)

(责编:杨文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