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摆正信任与监督的天平

孟庆毅

2017年02月15日11: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信任,更需要监督。信任与监督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可或缺、偏废不得。如同车子的双轮,只有“一个也不少,两个都正常”,才能平稳行驶在“希望的田野上”,就像天平的两端,只有“‘权重’两相当,哪里都不偏 ”,才能始终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而信任是最大的激励,给予干部充分信任,是对干部本人的鼓励支持,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体现。惟有信任先行,激励在前,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从而使干部把更多心思放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把更多精力投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难上。

近日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呈现了十八大以来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贪腐细节。无论是“滥用手中监督执纪权”的魏健,还是“在商人和官员中间牵线搭桥”的罗凯、申英,或是“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朱明国、钟世坚,都在警示我们,最好的监督才是最好的信任。如果讲信任不讲监督,要信任不要监督,那么信任就变成了放任,党内监督也就成为一句口号,终将如断线的风筝一般摇摇摆摆不知归宿,像脱轨的火车一样失去控制车毁人亡。

用自觉接受监督回报信任。在组织委以党员领导干部重任时,往往都讲“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干部接受任命时也往往表态“感谢组织的信任”。如何“感谢组织的信任”?不同的干部作出了不同的选择,绝大多数都能自觉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为官,认认真真干事,但也有一些视监督为“多余”,待监督为“无物”,任性用权,恣意妄为,一步一步,一天一天,毫不吝啬地“挥霍”着组织的信任,成为组织不放心、群众不满意的人也就为时不远了。

把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结合起来,既要讲信任,也要严监督,摆正信任与监督的天平。各级党组织要把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体现在“政治上激励、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方方面面,确保他们能放开手脚大胆干,积极主动有作为,安心安身又安业。同时,严格按照《党内监督条例》,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在监督中体现信任,在严管中彰显厚爱,促使党员干部把信任当作“加满油”的“发动机”,把监督当作“全张开”的“保护伞”,不断强化宗旨观念,砥砺廉洁品质,锤炼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循私、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胡来。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