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重温《马说》破解人才“策食鸣”困境

徐起

2017年02月15日17: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韩愈在《马说》中以千里马不遇伯乐比喻人才的怀才不遇,提出“千里马”不得其用的“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三种困境。“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应该如何“识马”“育马”进而“用马”?笔者认为有必要重温《马说》,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千里马”不得其用的“策食鸣”三种困境,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活力迸发、竞相涌流。

策之以其道。“为政之要,唯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所谓“策之以道”,就是在用才上尊重人才的主体地位,遵循人才工作的客观规律。破除“门槛”。破除“论资排辈”“以成败论英雄”“急功近利”的门槛,对人才的评价“坐得十年冷板凳”,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开辟“通道”。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拆除“围墙”。纠正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倾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食之尽其材。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如何,就如种子发芽与成长所需的土壤环境一样。就人才而言,安贫乐道者固然不少,但像颜回那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毕竟是儒家个人修行的理想境界。所谓“食之尽材”,就是在人才的引进培养方面舍得投入,全方位、多角度地从物质、精神、发展、安全等各方面着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才资源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

鸣而通其意。战国时,孟尝君的门客冯谖因不受重视,弹铗而歌:“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出无车!无以为家!”孟尝君一一满足他的要求。后来冯谖通过“薛国市义”、营造“三窟”等活动,使孟尝君政治事业久盛不衰。所谓“鸣而通意”,就是要加强与人才的沟通交流,及时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成长愿望和发展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人才“撑腰”。当人才遭遇困难、处于低潮时,及时关心鼓励、帮助化解困难,促使其重树信心、继续前进;当遇到不公正对待时,敢于讲公道话、主持正义,真心护才,给人才创造一个有利的成长环境。当好“梯子”。当优秀人才崭露头角时,及时举荐、加强培养,促使其尽快成长。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