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撸起袖子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

倪洋军

2017年02月15日11: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推进的关键一年,面对待解的问题、难啃的“硬骨头”,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战,牢牢扭住“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不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才能赢得百姓普遍点赞。

撸起袖子抓基层。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一要坚持沉入基层。基层的矛盾和问题最突出,也最能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地放下架子,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真情深入基层、沉入基层,在基层摔打腰板、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不能也不允许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二要全面治理基层。农村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如果治理不好、管理不到位,将直接毁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期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三资”底数不清,处置不公开不透明;农村土地乱占、乱卖、乱租“三乱”突出。为此,必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理念,下大力气把基础性工作做实做好,确保“三资”管理服务全覆盖,“三乱”违法用地全解决,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为基层治理和深化农村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三要努力服务基层。基层琐事多,服务文章大。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将政策、资金、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深入开展挂钩帮扶、结对共建等活动,为农村基层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以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

撸起袖子打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工作做不好,或做得不扎实,再宏伟的工程也终将有垮塌的时候。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将功夫用在打基础利长远上,既要抬头看路,更要低头拉车,不能也不允许忽视基础、马虎应付。要弘扬践行“纤夫”精神,共同推动科学跨越发展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要瞄准方向标,坚定必胜信念;要扛起千钧担,始终保持负重奋进的精神状态;要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勠力同心拉大船;要踏实走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铸就“狂风巨浪打不垮”的铮铮铁骨。要弘扬践行“工匠”精神,甘于奉献、精雕细刻、精益求精,耐得住寂寞、做得了冷板凳,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刻苦钻研每一项业务,精细化完成每一项任务,不粗心大意,不粗制滥造,确保干在实处、干就干好、干则必成,不留下烂尾工程,不炮制豆腐渣工程,对得起自己的那一份良心。要弘扬践行“出力流汗”精神,拿出全身力气、付出全部心血、使出浑身解数,用力打、用劲敲,确保基础扎实牢固,不能消极怠工、为官不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能乐于当“甩手掌柜”。

撸起袖子强基业。基业已定,大勋方缉。只有基业强劲用力,才能事业兴旺、产业发达、国泰民安。反之,家无基业,不能自存,也就难以保证政权稳固。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惠民生、强基业,从而实现基业长青、国运昌盛。要能力卓越、高瞻远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和能力作支撑,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始终将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努力提升科学谋划、强化执行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不做门外汉、不说外行话、不做龌龊事。要体恤民情、服务民生。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以百姓之心为心,坚持做到体恤民情、关心群众疾苦,并且要采取一切措施、想尽一切办法,常翻民生“小账本”,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尤其要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造血功能和自救能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要实体振兴、实业强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业是最强的支撑。发展须强产业,强产业须强实体经济。家庭兴旺发达、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实业、强实体,不务正业、脱实向虚,只会让人心浮躁、经济衰退、社会不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实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在深入精准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难题,持续提升发展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

万丈高楼平地起,辉煌只能靠自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是兴党兴国之必然,更是领导干部之必须。但是,一切的要求、所有的责任,都必须落到实处。时代发展召唤我们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以闻鸡起舞的意志、金鸡独立的精神、雄鸡司晨的担当、鸡鸣戒旦的准备,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推进,不断将部署化为行动、愿景变成现实。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