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讲真话: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张才毕

2017年02月15日15: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讲真话: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讲真话,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明确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这是《准则》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中列出的负面清单,我们共产党人须谨记《准则》要求,将其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遵循。

  讲真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鼓励讲真话,说老实话,说心里话。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所作的口头政治报告最后一段,就是《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这篇讲话,今天读来仍掷地有声,令人深思。毛泽东说:什么叫不偷?我曾看到这样的事情,人家写的整本小册子,给调换上几个名词,就说是自己写的,把自己的名字安上就出版了。这个问题历来就有的,叫做抄袭。这个事情不好,这是不诚实。什么是不装?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懂得就懂得,不懂得就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讲多了。偷是社会现象,装也是社会现象。我们党内不允许装。还有一个是不要吹,凡事报实数,“实报实销”。我们的情报要真实,不要扯谎。毛泽东还指出,偷、装、吹,实质是党的作风问题,危害不小,必须引起警惕。在和平建设、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明确提出,“要敢讲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其中一条就是“做老实人”,要求党员干部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我们党的领袖的重要论述,都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针对防止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提出的,这是我们党的政治规矩。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讲真话对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清讲假话给党的事业带来的危害,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做一个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共产党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讲真话开始,让讲真话成为习惯和常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绝大多数是忠诚的,是敢于讲真话的。党领导广大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如果没有绝大多数共产党人的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就不可能有革命成功和今天的发展成就。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有的地方或部门想听到真话变得很困难。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各种思潮侵蚀、受不良风气影响,一些人对党组织变得不忠诚老实,不守规矩了。从落马贪官的教训看,腐败分子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党不老实、讲假话。比如,有的政治野心膨胀,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搞小山头、小圈子;有的搞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表面上十分光鲜,私下里极其龌龊;有的个人有关事项不向组织报告,处理过程背离组织要求;有的工作弄虚作假,热衷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只报喜不报忧,以假政绩骗取荣誉,等等。这些言行严重损害了党的事业,也害了他们自己。讲真话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最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知晓利害,遵循党章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对照自己的言行,彻底查找自身的问题,真正向党敞开心扉,对党说实话,向党报实情,做对党忠诚老实的人。尤其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的作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提倡讲真话是党内的政治共识,必须大力营造讲真话的氛围。当前,我们党正领导人民全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鼓励和提倡讲真话,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凝聚党心、赢得民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真话、报实情往往是改革的先声、破题的先导,我们必须大力营造讲真话的良好氛围。首先,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讲真话,敢于坚持党性原则,忠诚党的事业,祛除私心杂念,避免功利心态,自觉做到报实数、讲实情、说实话,防止讲那些所谓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其次,领导干部要真心实意听真话,切实防虚、防假、防装。讲真话与听真话是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周恩来曾说:“要大家讲真话,首先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其实,有的人所以讲假话,是因为有人喜欢听假话,甚至有人怕听真话。讲真话的“指挥棒”在上不在下,只有领导干部乐听逆耳忠言,闻过则喜,闻颂则忧,才能真正听到真话。再次,要降低讲真话的风险。广大党员通过提高党性修养来讲真话,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是,仅靠这一点还不够。要认真贯彻《准则》要求,保证讲真话的制度安排和民主作风落到实处,做到不会因为讲了真话而被“穿小鞋”和“坐冷板凳”,更不会被打击报复。讲真话需要安全环境,只有降低讲真话的风险,才能真正打开讲真话的“龙头活水”。

  (张才毕 作者系福建省委巡视二组组长)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