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读书学习、知行合一与党性修养

张云亭

2017年02月15日15:3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读书学习、知行合一与党性修养

共产党人要修身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学习。这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并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

有选择地读书学习

人的精力极其有限,读书自然须有所选择。领导干部根据自身情况和工作需要,首选有益于自身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升工作能力的“有用”之书来读。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深知,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中央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我们来中央党校学习,开宗明义,就必须要做到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些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讲究科学的读书方法

一般而论,博学守约是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则。无论是做哪个领域的学问,首先是要求博、求宽度,其次才是求专、求深度,这样才能立得稳当、做得精深。至于读书的基本方法,那些大学问家的见解几乎都是相同的。有人说,读书必自首迄尾,通体读之。不抽读,不翻阅。有人说,为学譬如熬肉,先须用猛火煮,然后用慢火温。凡值得读的书至少须读两遍,第一遍须快读,着眼于全篇的大旨与特色;第二遍须慢读,须以批评的态度衡量书的内容。也有人说,读书须要动笔,“遇惬意处,加以笔录”,并把自己阅读过程中的“思想火花”即时记录下来。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的话,再做一些读书札记,对那些精彩内容加以集中系统地整理,便于日后查找。这些说法都有其科学道理,值得我们借鉴和应用。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必须具有求知的渴望,更须讲究科学方法。翻阅这些经典,我们必须要收了心思沉潜进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领导干部阅历丰富,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更要带着问题去读书,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成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成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成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这样才能收获更大。

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读书学习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通过读书学习,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要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为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加强党性修养。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读书学习,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思想作风、道德情操、清正廉洁等问题,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读书学习的真正意义,自觉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真正依靠读书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在读书学习和知行合一的过程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时刻明白什么是必须牢牢坚守的,什么是必须坚决摒弃的,切实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立起来,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始终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系中信财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