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绩效考评不只是政府的“家务事”

付  彪

2017年02月13日16: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76名来自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各区政府的“一把手”,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了一场年度“大考”——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比起去年,今年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年终述职考评的一大变化是,基层群众代表增加近10倍,人数达到各界代表的一半。多名市民代表表示,打分会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中的感受,“自身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相关单位打分的重要依据”。(2月12日《新京报》)

一直以来,绩效考评只是政府部门的“家务事”,少有基层群众参与。在一些人看来,“民考官”“民评政”束缚了政府部门手脚,担心“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会被打低分”。显然,这种认识不仅是偏颇的,也是有害的,实质上是不敢面对群众,害怕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是评价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尺。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政府部门面临的矛盾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也最真切。政府绩效考评突出公众参与,让市民“打分”,值得肯定。

让市民“打分”,有助于绩效考评工作更加客观公正。据悉,北京此次年终述职考评的结果,将与各专项考评部门的日常考评成绩结合,按照60%和40%的权重比例,汇总形成2016年度各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考评成绩。这样的考评设计,既考虑了年终反馈,又注重了平时工作。引入“民考官”机制,让市民“打分”,即是坚持了问题导向,不仅要看年终述职台上讲得怎么样,还要看平时做得怎么样,假如市民“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然得不到高分。

让市民“打分”,有助于政府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市民代表为某个部门打出了高分,说明这个部门无论在服务理念还是工作成效上,能够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工作、促发展,确实使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反之则与群众期望值有差距,在工作中没有考虑群众感受,或在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上没有取得群众信任。事实上,很多政府部门和领导正是在“民考官”后有了压力,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最终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政府绩效考评让市民“打分”,虽然尚处于尝试阶段,还需进一步完善,但已向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迈出了实际意义的一步。无论如何,我们乐见政府畅通民意渠道,真心回应群众心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也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付彪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