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治理之道)

把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刘自康

2017年02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治理之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学生为本。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党委应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促进各方面提高认识、抓实落细、形成合力。

  坚持“三个轮子”一起转。高校党委应不断深化对学生主体、学生培养和学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首先,要认识到学生是学校的重要主体,是学校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其次,要认识到学生培养是高校五大职能之首。高校的职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从高校职能演变和拓展的历史看,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的首要职能。第三,要认识到学生工作是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工作不只是学生工作部门的事,教学、科研、机关、后勤等各项工作都是在做学生工作,要改变学生工作“单兵作战”或“各自为战”的局面,真正形成合力。学生工作如果出了问题,教学工作就不能正常进行,科研工作就很难顺利开展,其他各项工作也都会受到影响。高校党委必须提高对学生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以有力有效的学生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做好学生工作,不能就学生抓学生,也不能单纯抓学生工作干部,而应将其渗透于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在学生队伍方面,要加强教育管理和价值引领。用科学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大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的路。在教师队伍方面,要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确保每一位教师教好专业课、种好“责任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突出课堂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基础课、专业课、实验课等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整体效应。在干部队伍方面,要强化服务意识,培养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机关干部要树立“师生为上,学生为本”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学生工作干部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尊重大学生,扎扎实实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引、扶贫帮困等工作。

  坚持“三个责任”一起落实。做好学生工作,需要学校党委、学院(系)、职能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和闭合完整、全面覆盖的管理链条。一是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思想政治工作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学生工作是办学治校的重要方面,高校党委要在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中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二是落实好学院(系)的第一责任。学院(系)是高校办学的运行主体,理应承担教育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一责任。但实际上,由于学院(系)主抓教学,学生工作往往游离于学院(系)中心工作之外,没有真正得到支持和重视。新形势下,学院(系)的各项工作安排、制度设计、设施建设都要以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三是落实好学生工作部门的直接责任。学生工作部门要坚持思想教育是灵魂、安全稳定是底线、制度管理是防线、学风建设是主线、队伍建设是引线的工作理念,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同时,激发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团体的活力,不断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作者为沈阳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